首页

高新区创客李聃研发无线电充电新产品

记者在青岛高新区盘谷创客空间见到李聃(下图)时,他正在做测试。“春节期间要推出一系列无线充电新产品,技术研发已经完成,现在要做最后的测试和调整,应用厂商一直在等我们的新产品推出。”李聃告诉记者。

无线电

从去年开始,李聃创立的青岛鲁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陆续接到新松机器人、鲁能、一汽等知名企业的无线充电设备订单。“我们的产品从2017年下半年上市销售,去年公司的产值达到 200多万元。”创业第五年,李聃尝到了甜头。不过,创业的苦,更是刻骨铭心。

2014年,李聃从工作了近十年的国企辞职,“就是想趁着自己还能折腾,用自己的技术做点新挑战。”李聃一直做技术研发,从2009年开始接触无线充电技术——在使用产品内设计一个接收器,当这个产品被安置在一个无线充电设备区域内时,可自动充电。他相信这一技术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创业之初,挫折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李聃告诉记者,一开始招聘新员工,在网站发出招聘信息,没几个人来应聘,“说实话,很受伤。”

更难的是市场开拓。“我们一开始将产品定位在消费品无线充电,因为新创业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不够,市场很难打开。经过一年多的失败后,2015年我们果断转变企业发展思路,将产品定位从消费品无线充电升级为工业级无线充电设备。”

李聃说,消费品无线充电功率小,5瓦或者10瓦的功率就可以,但是工业级无线充电设备一般需要几百甚至上千瓦的功率,功率越大,研发难度越大,门槛越高。“我们的品牌知名度没法跟成熟企业相比,但是我们对自己的技术实力绝对自信。我们现在研发成功的最大功率无线充电设备,能够达到十个千瓦级别,而且能效可以做到93%,比行业普遍水平的85%能效,提升了8个百分点。”

新的研发又用了两年。2017年下半年,李聃终于推出了工业级无线充电设备。“我们这一款产品应用领域很广,工业装配、电动汽车、工业无人机……第一个订单是跟新松机器人公司签订的。3月份左右我们还将为一家电动汽车企业交付测试样品。”李聃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公司预估将创造800万元的产值。

“创业是个‘试错’的过程,幸好,我们都坚持下来了。”李聃说,今年他们要争取把专利申请量从目前的40多项增加到100项。(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