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NBA跟队记者" 潜规则 哈登不拿MVP和此有关

    更新时间:2018-01-26 17:20  

本文系网易体育「我火」公众号(myrox163)出品,每日更新。

上一期写了点NBA的跟队记者,本期专栏继续唠唠这个话题。跟队记者逐渐式微,早就是摆在桌面上的事实。昨天,火箭客场击败独行侠,休斯敦这边的跟队记者只有两个人,一个是《休斯敦纪事报》的乔纳森-费根,另一个是官方电视台Sportsnet的巴特。休斯敦在全美算是大城市,第四大也好,第五大城市也罢,反正不是小城市,但算不上一个媒体发达的城市。放在火箭这一块,以前跟随球队去客场的记者就不多,多的时候还是因为姚明打球那会,中国记者跟着去客场报道的人不少。更不要说现在媒体非常不景气,愿意掏差旅费送记者去客场的媒体廖若晨星。

去年,ESPN裁了不少人,其中很多就是驻扎各地的跟队记者,像驻休斯敦的记者就被炒了。现在报道火箭的ESPN记者是驻扎达拉斯的,他需要兼顾达拉斯和休斯敦两支球队,因为现在火箭成绩好,小牛战绩差,他更多时间在休斯敦报道火箭。原来驻扎芝加哥的记者现在需要兼顾公牛和临近的雄鹿、步行者三支球队,频繁开车出差成为家常便饭。原来NBA官网的专栏作家弗兰-比林波利家在休斯敦,以前是《休斯敦纪事报》的跟队记者和专栏作家,后来去官网供职,主盯火箭和马刺两支球队,本赛季也被官网裁掉,索性决定就此退休,不再跟队。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潜规则。概莫能外。

简单点说,跟队记者一般都不会得罪球队、球员和教练。拿大家熟悉的费根举例,火箭的很多重大和独家新闻都不是他率先披露的,而是外面的记者报道。不是说老费的人脉和资源不够,而是因为他天天跟队,和球队抬头不见低头见,和球队的管理层也都比较熟悉,真要是报道出一个敏感事件,第二天来看球队训练或者比赛,气氛会变得极其尴尬,没人再信任他,没人再和他说点事情。所以,指望跟队记者写出一些批评文章,爆出一些不利于球队的猛料,不太现实。这一点,其实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或者在全世界,其实都是一个道理。

反过来说,球队、球员和教练也不愿意和跟队记者交恶,尤其是球星。原因也很简单,就是跟队记者一般都是很有资历的人士,对于球队方方面面知根知底,惹怒了他们,随随便便来一篇文章,有根有据地参你一本,你会吃不了兜着走。像费根平时报道火箭,中规中矩,从不抢猛料,火箭上上下下对他都很客气,很尊重。另外一方面,在上个赛季之前,NBA常规赛各大奖项的评委主体都是这些跟队记者,得罪他们会直接影响选票。你或许会说记者评奖不是公平公正,秉持客观的原则嘛,但记者也是人,他的个人好恶想法会直接影响判断。

这是哈登在火箭的第六个赛季,来到休斯敦后年年进全明星,但从未拿过MVP,尽管他最近三四个赛季都是热门人选。火候未到,是一个似是而非的理由,但其中一个因素绝对不可忽视,那就是哈登之前因为对媒体的态度不是很亲和,在跟队记者的人缘不太好,所以这方面失分很多。上面提到的比林波利跟队火箭,一直拥有奖项投票权,但从来不把自己顺位靠前的票投给哈登,最大的原因还是两个人曾经在采访过程中发生过激烈的口角冲突,结下了梁子。即便是去年胡子表现大红大紫,比林波利MVP选票前三位顺位也不是哈登,而是莱纳德、维斯布鲁克和詹姆斯。

假如这个赛季,哈登争MVP和某个球星,例如像勇士杜兰特,形成激烈的犄角之势,局面接近,那最终一定是哈登输,杜兰特赢。因为,杜兰特在跟队记者群体,尤其是像ESPN一些拥有投票权的大牌记者中,拥有极好的人缘,这方面会让哈登自愧弗如(未完待续)。

更多火箭相关动态欢迎关注「我火」的微信公众号:myrox163,和小编一起看球聊球,更有精美福利等你来拿。本文为网易新闻首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作者:张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