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市今年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前日,2018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全面部署了2018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任务。2018年,市人社局将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动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提升执政服务能力。

青岛社保

5年城乡新增就业354.1万人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纪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的5年,解决了许多瓶颈问题,突破了许多难点工作,办成了许多民生大事。

5年来,全市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城乡新增就业354.1万人,完成5.08万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社保扶贫任务。社会保险覆盖面从599万人提高到859万人,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分别增长12%、36%、48%。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5.3万件、劳动监察投诉案件2.9万件,为劳动者追讨欠薪2.2亿元。全面推动服务下沉,共下放服务项目69个,有200多项服务网上办理,初步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全国率先实施大众创业工程

岛城在全国率先实施大众创业工程,全市创业孵化基地达到91家,成功孵化企业6700余家,累计扶持创业12.4万人,带动就业30.1万人。实施“青岛英才211计划”等13个专项引才行动,累计引进各类人才60万人。降低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累计为企业减负138亿元。我市还在全国率先构建起城乡一体化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率先创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率先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率先创新开展功能区职员制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顺利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在全省率先组建人才服务中心,率先开展公务员聘任制试点,率先实行积分落户制度,已经有4889人享受到政策红利。

今年人社“小目标”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

把落实各项政策、解决结构性矛盾、提升创业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落实新一轮就业政策,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实施大众创业扶持行动、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启动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计划、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等有力举措,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

我市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构建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的政策体系。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对接行动、重点建设项目就业联动行动、援企稳岗专项行动、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积极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结合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业态调整中,持续拓展就业领域。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快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跟进式就业援助服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85%以上、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开展城镇困难居民精准帮扶工作,落实农村贫困人口扶持政策,确保有就业、创业和培训要求的农村贫困人口帮扶率达到100%。组织对口扶贫地区就业扶贫招聘会。

引进人才20万人以上

通过政策引导、机构扶持、培训奖补等方式,重点提升3万名企业在职职工、失业人员和新成长劳动力职业技能,为供给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另外,我市还要加快推动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加大对标力度,围绕实现“三个更加”的城市发展定位,瞄准全国一流的水平,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步伐,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海内外人才引进力度、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实现引进各类人才20万人以上的目标,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实施城乡劳动者技能提升工程,一是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劳动者就业创业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全面提升劳动者尤其是就业困难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增强就业创业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二是能够建立健全技术技能创新和绝技绝活传承推广长效机制,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技艺精湛、素质优良、适应我市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并带动中、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梯次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三是通过大力加强对城乡新成长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能够在实践中强化实现人的城镇化,加快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

实现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

我市将深入实施“大众创业”工程,完善创业载体平台,构建国家和省级、市级、区(市)级、街道(镇)级四级创业孵化体系,争创国家级、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评选一批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组建创业孵化联盟,举办“创业青岛”项目遴选活动和大众创业展博会,面向国内外组织遴选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并推动落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打造青岛市创业云平台,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

社保基金收入600亿元

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社保经办水平,加强基金风险防控,努力实现企业社会保险净增5万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00亿元的目标,全面构建具有青岛特点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从2018年度开始,我市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每人每年增加财政补助标准130元,并在此基础上调增二档居民医保待遇。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基金运行的可持续性,为不断提高参保居民的医疗保障待遇奠定良好资金基础;逐步提高参保居民的保障水平,有利于增强广大居民对改革成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关系奠定良好制度基础。此项政策调整,将惠及全市近500万城乡参保居民,较好地体现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的保障理念。记者了解到,此项工作已经开始执行。

另外,我市还要建立多元化筹资机制,将城镇职工中完全失能和重度失智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进一步提高失能失智人员护理保障水平,减轻家庭照护负担。(来源:青岛早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