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劳动保障督查组到我区开展专项督察

1月23日,由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田明带队的市专项督查组到红岛经济区开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和清理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工作专项督察并召开了督查工作会议。高新区组织人事部、经发促进局、财政局、建设局、社会事务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信访维稳办、总工会、公安分局、工商分局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工资

督查组首先来到规划东四号线、三十五号线市政配套项目,对项目工程款支付和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并与施工现场的农民工代表进行了座谈。田明要求,项目单位要加强规范管理,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确保广大劳动者能够拿到工资回家过年。督察组还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冠捷科技有限公司、中科盛创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相关产业园和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工资支付情况,并对企业提出在职工管理等方面的一些实际困难给予了建议和帮助。

在此后的督查工作会议上,督查组听取了红岛经济区的专题汇报。红岛经济区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和清理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工作高度重视,主动克服经济功能区管理体制上的实际困难,由组织人事部牵头,经发促进局、财政局、建设局、社会事务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信访维稳办、总工会、公安分局、工商分局按照上级部署分工负责、加强联动,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全区共通过现场检查、组织自查等方式排查各类企业及建筑项目446个,涉及职工总数2.3万人。绝大多数的企业均能自觉的按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劳动工资。对于发现存在较严重欠薪问题的2家企业已移交市有关部门进入执法程序,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督查组对红岛经济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各部门较为高效的配合协作和创新性的产业园劳动关系服务站管理模式进行了表扬。同时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和清理政府拖欠工程款工作的重要性;二要结合红岛经济区的特点,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该项工作的推进效率;三要切实抓好落实,加强行政监管,从源头减少拖欠工资、拖欠工程款等违法行为,营造诚信守法经营,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来源:青岛高新区组织人事部)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