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山东"最美家庭"评选出炉 咱青岛这18户上榜

记者从市妇联获悉,近日,山东省“最美家庭”出炉,我市18个家庭被推选为山东省“最美家庭”。这些家庭中,有四世同堂、孝老爱亲的最美家庭,有夫妻和睦、相携进步的最美家庭,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最美家庭,有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最美家庭……他们的事迹,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和崇真向善爱美的家庭新风尚。全省共评出200个“最美家庭”。

2014年以来,市妇联依托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立标准,不设门槛,自下而上,把“寻找”的主动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居民,最大限度提升参与度和影响力。全市6558个“妇女之家”晒家庭温馨照片3万余张,树最美光荣榜1万余个,举办故事会、评议会等活动9000余场次,百万网民线上线下互动参与。市妇联引入“孝德、书香、清廉”等元素,组织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在全市征集优秀家训1000余条、好家规故事100余个,挖掘、传播普通家庭中的好家风;层层组织开展“最美家庭讲家风”“和润家风”经典美文诵读、“四德”健身广场舞、“我爱我家”好家规故事情景剧社区巡演等特色主题活动200余场次、家庭大讲堂8000余场,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良好家风的魅力,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三年多来,各级妇联层层选树各类“最美家庭”6万余户,其中756户登上全市光荣榜,近50户家庭荣获全国、全省荣誉称号。

父亲献血捧金奖,两女儿接力

今年67岁的王勤才是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王家村社区一名普普通通的居民。从1998年到2005年,他7年献血三万多毫升,先后荣获“全国无私献血最高奖——奉献奖金奖”、“全国无私献血促进奖”等10余个奖项,被评为崂山区“道德模范”、“崂山好人”。在他的家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

如今,因为年龄原因,王勤才已退居“二线”,不能再参加献血,但他却不愿意离开献血队伍,仍以自己的热情和亲身亲历带动和鼓励周边人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2006年,他主动申请成为青岛市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随后凡通知他来参加的志愿者活动,就从未缺席过。王勤才说,自己现在的主要任务和精力就是参与宣传无偿献血,向更多的人介绍献血经验,让大家知道献血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他经常说:“自从献血以后,感觉自己的身体还比以前更好了。 ”王勤才说,自己的父母去世早,是村里人东家一口饭、西家一件衣把他抚养大的,所以他选择了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来回馈社会。

王勤才的献血义举不仅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还带动了两个女儿的献血热情,两姐妹如今已接过了父亲献血的接力棒。 “两个女儿也都加入了献血志愿者的队伍,小女儿王俊云更是刚满18岁就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每次只要血站打来电话,她们从来都是随叫随到。 ”王勤才骄傲地说,两个女儿都是RH阴性血,大女儿还是AB型,算是熊猫血中的熊猫血。 7年来,王勤才的一腔热血在无数人的身体里流淌,最让他欣慰的是,他的行动也在感动和影响着周围的人,不断有亲人和邻居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垃圾湾上建起“公益微花园”

隋普霖是即墨段泊岚二村的村民,为人谦和,经营着一家土石方工程公司,一双儿女聪慧好学,妻子赵国英贤惠能干,帮着他打理公司业务。自2013年起,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他耗时三年多的时间,斥资百万在本村的垃圾湾上建起了一座“公益微花园”。

段泊岚村二村村西头,原来有一个南北长40多米,东西宽30多米,最深处达4.5米的垃圾湾,夏天苍蝇乱飞,冬天泥泞不堪,附近的村民对此极为不满。2013年,段泊岚镇开展环境整治工作,隋普霖产生了一个想法,如果把这个垃圾坑填平,再种上花草,不仅可以彻底治理好村里的污染源头,还能让村民有一个休闲的好去处。村里没有资金,从小就喜好种花草的隋普霖决定,自掏腰包把这件事情做好。2013年4月起,隋普霖开始组织公司的车辆将工地上的5000多方土石方,拉到村西的垃圾湾回填,又在平整后的场地上垫铺了1.2米厚的种植土,仅垃圾湾的平整回填就投资约25万元。接下来,隋普霖又投资40多万元,从法国、德国、日本及全国的花卉重要产地购进20多个玫瑰品种,映山红、牡丹、山茶花、耐冬、红豆杉、木瓜、杜鹃、蔷薇等20多种名贵花卉苗木,还有30多个月季品种。后来隋普霖又投资近20万元打井、铺设管道、硬化路面、建设花棚等。加上人工管理费,四年间投资100多万元,昔日的垃圾湾变成了一座美丽的花园。自花园建成起,隋普霖就坚持免费开放,本村甚至邻村的村民茶余饭后有了休闲的好去处。对此,妻子给予了极大支持,还挤出时间帮助丈夫一起管理花园。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通讯员 修江敏

岛城获评山东省“最美家庭”名单  

刘晋锋 程蕾家庭

徐柏琴 丁宝明家庭

孟凡彬 于平家庭

李海涛 江水莲家庭

安 详 王晓燕家庭

黄佳海 孙公美家庭

蓝信长 李成英家庭

林风谦 杨树葵家庭

高竹亭 徐文华家庭

王桂欣 史桂香家庭

董秀格 肖升朋家庭

白秀云 初有刚家庭

隋普霖 赵国英家庭

王勤才 邵桂芬家庭

薛积友 金尚美家庭

赵同芳 王书成家庭

赵英华 王旭亮家庭

赵月美 贾玉来家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