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盘点那些隐藏的高精尖“青岛高新区造”

青岛高新区的“高精尖”。它们隐藏在各行各业,它们是领域内的领跑者!

每小时抓取1600次宝佳码垛机器人

宝佳研发的码垛机器人每小时最多可达1600次动作,替代工人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为企业节约近一半以上成本;机器人可以兼备动感追踪、视觉识别等智能化功能,可以实现分类捡拾、手势控制等功能。

微信图片_20180122165447

同时,宝佳机器人性能稳定,研发出的码垛机器人,一次最高能成功抓举起重量为210公斤的货物,极大地提高了饲料企业的生产效率。

根据行业协会的数据统计,目前,宝佳的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和集成系统,在饲料行业工业机器人码垛应用领域占有70%以上的份额,除此之外,宝佳机器人在粮油、化工、食品等领域也都得以广泛应用,已累计销售近2000台套。

吸进甲醛吐出水和二氧化碳瑞利特石墨烯墙漆

不同于吸附甲醛的物理方法,青岛瑞利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抗甲醛涂料,则是利用化学方式。它可以将室内空气中游离的甲醛彻底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同时 可以降解氮氧化物等空气污染,也就是说,这一款涂料不仅不会造成室内甲醛污染,而且还兼具空气净化器的功能,将空气中的甲醛进行分解。而且房间中面积最大 的就是墙壁,将涂料粉刷在墙壁上,整个墙壁都可以“呼吸”,只不过这个呼吸吸进去的是甲醛。

1

这款刷了防甲醛涂料的会呼吸的墙到底有多神奇?记者进入瑞利特的生产车间,不同于一般家装涂料的刺鼻气味,在这里几乎闻不到任何特殊味道,车间内的生产工人也没有佩戴防护口罩。

对于家装涂料,国家标准的游离甲醛量应该小于等于100mg/kg,但瑞利特的产品并未检出;苯、甲苯、乙苯、二甲苯总和要小于等于300mg/kg,瑞利 特的涂料中同样未检出。同时,对于产品的甲醛净化效率测试,国家一类标准要求甲醛净化性能需达到75%以上,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达到60%以上,而瑞利特 的抗甲醛涂料甲醛净化性能达到了93.7%,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达到90.2%,远超国家一类标准。

它可以“照”出PM2.5海纳光电手持式雾霾监测仪

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海纳光电环保有限公司前不久刚推出了第二代手持式PM2.5/PM10在线直读监测仪。这款产品是对以往雾霾指数监测产品的一种全新突 破。以往复杂繁琐的过程可以通过这样一个重0.5千克、POS机大小的设备就可以即时实现。它就像一个手电筒,可以直接“照”出PM2.5、PM10的数值。

2

与市面上绝大多数雾霾测试仪器不同,海纳光电另辟蹊径,采取的方法是光学计算法。所谓的光学计算法,就是利用激光散射,激光照射在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会产生 散射,同时在某一特定角度收集这些散射光,运用一个微处理器,通过一系列算法就可以得出颗粒物的等效粒径及单位体积内不同粒径的颗粒物数量,进而得到不同 粒径颗粒物的质量浓度,也就是所谓的雾霾指数。

除此之外,这款仪器得到的监测数据误差在100微克以下时,可以控制在15微克以内,已经算是目前国内简便式雾霾监测仪器的精度最高水平,而且在仪器中配备了打印功能,可以将即时监测到的温度、湿度、大气压、PM2.5、PM10的数值直接打印出来。

科技让养老关爱更简单小羊贝贝—智能关爱机器人

小羊贝贝—智能关爱机器人由高新区青岛小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包括一套智能硬件、一个爱心云平台和一项关爱服务。整个产品和服务遵循了将科技隐藏在生活背后的设计理念:不穿戴、不监控、免安装、不改变老人任何行为、不需老人专门学习。只需要将智能设备放置在家中,将传感器放在特定的地方,就会自动工作,不需老人专门操作。使用了这套设备后,外地的子女就可以对老人的生活状况、饮食起居了如指掌,彻底避免了父母报喜不报忧,故意向孩子隐瞒自己身体状况的问题。还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对老人实施全天候的“情感照料”,让老人不再孤单寂寞;同时,一旦家中有意外发生,智能设备就能够及时的向子女的手机发送报警信息,使老人得到及时的救助。其中一个产品——小羊伴伴AAD智能佩件,专门服务失智老人,解决老人走失之后怎么找的问题。

3

目前,小羊科技的产品已经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使用,共服务了数千名老人和他们的家人。截止发稿,其关爱失智老人的产品,小羊伴伴提供的在线定位服务长达162多万小时,这个数字仍在持续增加。

搭载载荷卫星成功发射微纳卫星数字超分辨率光学相机

此前,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此次发射任务搭载了由高新区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承担研制的1颗超分辨率多光谱成像相机和2颗高光谱成像卫星载荷(SPARK01、SPARK02)组成的微纳组星。

微信图片_20180122165837

该项目的成功搭载,开创了我国低成本高性能商业化航天光谱遥感载荷研制和运营新的模式。搭载的超分辨率多光谱相机首次采用计算光学成像方法设计,兼具20km大幅宽、1.4m高分辨率、20kg质量轻的优点,可实现全色、多光谱和视频复合成像,实现了载荷与整星联合热控和调焦,提升了调焦的灵活性和可靠性。SPARK卫星高光谱成像载荷具有重量轻、成本低的突出特点,重量仅为10kg,比国内外同等指标的高光谱成像仪都轻很多,研制成本不到同类航天载荷的十分之一。此次载荷的成功搭载能够为“光谱中国”乃至“光谱地球”的数据积累和实现提供有力的探测手段。

体积小、重量轻、成本底7兆瓦永磁半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

2017年,位于红岛经济区的中科盛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完成7兆瓦永磁半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的研制工作。跟同类型的风力发电机相比,这种新型机器解决了易腐蚀、温升高的技术难题。而且产品的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大大降低了产品的成本,对于后期的维护保养更加容易。

微信图片_20180122165958

除了这些优点,7兆瓦永磁半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采用了蒸发冷却的技术,是跟中科院电工所顾国彪院士合作,采用他的蒸发冷却技术。这个技术在海上工作的时候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它的冷却效果特别好,而且密封效果好,能够做到全密封。在海上工作的时候防盐雾的效果特别好。

同时,此款风力发电机在生产控制方面严格控制轴承的游隙,轴承的游隙就是轴承的间隙,就是内圈或者外圈一方固定,另外一方的游动值,这样对轴承的寿命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大部件装配上,严格控制零部件的装配尺寸以及配合公差,保证定转子的同轴度以及气隙值,从而提高了电机的可靠性,保证了电机的寿命。

过安检有望免去“喝一口”配备信息图像技术的安防设备

在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市工研院里,王迅带领的创业团队研发出一种配备信息图像技术的安防设备,液体的物品只要经过扫描仪,就能准确读出其属性,就连白酒的度数都能准确读出,无需打开后“喝一口”证实其安全性。

微信图片_20180122170045

设备是通过一个高分子的检测技术,通过对分子的特性和结构做一个分析,然后实现危险品的检测,这项技术在行业内属于一个全新的应用,目前已经获得了七项专利和通过一个环保认证。

这款设备可以完成行李跟液体一次性的检测,精确性跟准确率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而且产品的生产成本相较于现有的安检成本可以降低一半左右。当乘坐飞机、地铁、高铁等,只需把行李放进安检仪器里,就能读出行李箱里的物品形状和特性。唯一不太完善的地方就是,对于携带的液体物品,还需要再另外进行检测确保安全。但是可能很快这种额外的步骤将消失,安检会变得更加快捷高效。

打破了轮胎行业的‘魔三角’石墨烯导静电轮胎

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是一项全新的突破,是全球首家将石墨烯材料成功应用到轮胎橡胶产品中的成果,打破了轮胎行业的‘魔三角’,不仅在轮胎的强度韧性上有了质的提高,而且还能导静电,使汽车在提高安全性能上实现了新突破。

微信图片_20180122170129

与普通的橡胶轮胎相比,采用改性石墨烯与胶质复合改性制备技术制成的新型轮胎,电导率达到1.0×10-8—1.0×10-5西门子每米。简单说,车辆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静电,有时候瞬时间的静电电量也能达到危险的程度,而我们一般会通过在车尾部加装一根托链来导电。这款导电石墨烯轮胎,利用石墨烯材料本身的导电性,使轮胎面着地即可全时段、连续、可靠地导出车体静电,行车更安全。

此外,石墨烯的强度大、韧性强特点应用在轮胎上也能极大地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根据测试数据来看,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湿地刹车距离可以缩短1.82米。据权威机构统计,缩短刹车1米可以将雨天的交通事故数量减少5%。除此之外,轮胎的使用里程将增加 40%,滚动阻力降低16.2%,节油3.2%。也就是说,用了这一款轮胎,一辆车的油耗为百公里10升,5万公里省油268.8升,能节省近1700元的油钱。

打破欧美国家技术垄断迪玛尔动态脐带缆

从2012年开始,迪玛尔海洋工程公司的研发团队就开始自主设计动态脐带缆。这种脐带缆不同于普通线缆,它不仅要完成信号传递、物质传输等多种功能的要求,而且在性能上要适应水深、压力、动态疲劳等特殊环境要求,它比一般的线缆更复杂,问题也更多,尤其是每一根脐带缆都需要根据不同的水域环境专门订制。

微信图片_20180122170210

迪玛尔公司能自主生产脐带缆产品,打破了欧美国家在海洋工程装备这一领域的垄断,不仅能保证我国海上油气开发所需的海洋装备的供给量,还可以带动一批相关产业的发展。除此之外,从经济角度上看,还可以降低海上油气开发的开发成本,一举多得。

目前,迪玛尔自主研发的脐带缆已经能够媲美欧美国家产品,可以承受水深3000米、压力1万磅/平方英寸的环境。现在研发团队仍在努力,希望能更加完善脐带缆的性能。他们的理想是只用一根脐带缆,就能完成过去几根线缆共同完成的任务,同时也希望未来我们能在智能化脐带缆上有新的突破,增加脐带缆在不同的温度、压力、环境参数下的自我感知能力,并实时将这些参数传递给水上控制系统。

有望成为新的抗癌利器康立泰肿瘤新药KLT-1101

KLT-1101是目前国际上发现的唯一同时具有全面恢复骨髓造血功能、免疫调节功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功能的细胞因子,也是目前唯一在没有任何医疗支持的条件下,能够在辐射前24h及辐射后24h一次用药就显著提高生存率的骨髓抑制防治药物。其在核辐射引起的骨髓抑制防治、肿瘤放化疗后骨髓抑制、造血损伤、肿瘤免疫治疗、难愈性伤口抗感染促愈合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80122170306

康立泰药业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赵毅说:“通常情况下,人体是会自然地产生KLT-1101因子,但是在某些疾病的状态下会缺乏。”目前全球还没有上市的KLT-1101产品,属于国家1类生物新药,其开发成功将填补多项药物空白,对于我国核应急防护领域、临床医药领域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提供全天候口译服务中译语通“YeeBox”

“YeeBox”黑盒子上有6个不同的按钮,上面分别写着英语、韩语、法语、俄语等不同语种,还有一个“问号”键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定制一门语言。当用户交流遇到语言不通的情况时,根据交流对象所使用的语言摁下相应的按键,“Yeebox”就会自动接通到位于青岛的全球呼叫中心,用户即可享受译员提供的全天候远程翻译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122170344

为了方便用户在嘈杂场景中进行交流,每个“Yeebox”还配备有两个耳机,以保证在线同步交流的良好体验。在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内的全球呼叫中心,十几位译员正在进行紧张的远程翻译工作,并不断有新的用户服务申请报送平台。

伴随着越来越多国际会议在青岛的召开,国际友人增多,对翻译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类似“YeeBox”这样的一键智能翻译机可以实现人与人更加充分的交流,更便捷高效、低成本地满足了人们与外国人一对一交流的需求。(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