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软国际助力青岛企业走上“云端”

2017年对于青岛本土的软件企业新秀——睿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来说,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一年:成功承接了“易飞出行信息化建设”项目,并完美完工。这不仅让自己的软件开发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也通过此次项目交付,打出了自己的行业知名度。但说到之所以能成功承接该项目,位于青岛高新区的中软国际青岛云上软件园功不可没。

中软

“中软国际是一个综合性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简单点说,我们是一个精准配对的服务平台,云上软件园更是如此,尤其是为软件企业的‘发包’‘收包’提供便利。”中软国际青岛云上软件园运营总监胡友才告诉记者。“行话里常说的‘发包’、‘接包’,是相对于需求方和供给方而言的,企业有软件开发的服务需求,自己满足不了时,就需要借助外包服务,释放信号寻求软件开发服务的行为我们称之为‘发包’。专业的软件开发企业有技术能力,承接其他企业的软件开发服务需求的行为,我们称之为‘接包’。”胡友才表示,传统模式下,“发包”和“接包”相对受限,信息不对等情况时有出现,尤其是对于青岛本地的一些软件开发企业,特别是一些新兴软件企业,因行业知名度较低,常常“接不到包”。

“相对于青岛‘发包’企业的项目规模,青岛本地软件企业的交付能力还是比较弱,这就导致了很多优质项目外流。青岛本土软件企业接不到包,又会影响软件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对于青岛本地的软件行业发展生态是非常不利的。”胡友才向记者分析当前青岛本地软件行业的发展现状,“中软国际发展时间相对较长,也较为成熟,这次我们立足青岛高新区,成立的解放号东北亚服务平台和青岛云上软件园项目,就是希望提升本地软件企业的交付能力,把这些外流的优质项目重新拢回青岛,同时把全国范围内的一些优质资源引流到青岛,以培育青岛软件企业的发展。”

“解放号东北亚服务平台属于线上部分,是我们搭建起来的一个精准对接的服务平台。”说到目前中软国际在构建软件行业生态的做法,胡友才首先向记者介绍了 “解放号”。“在这个服务平台上,可以将青岛本土的软件开发企业和人才与全国的项目资源进行精准对接和推送,不仅可以帮助青岛软件产业走出去,更能在这个平台上提高青岛本土软件企业的技术水平,培养高层次的技术人才,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软件产业生态体系。”2017年7月,中软国际解放号东北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本着“立足青岛,面向山东,辐射东北亚”的目标,为青岛及周边软件企业提供线上平台支撑服务。

除了线上部分,2017年5月成功落户青岛高新区的中软国际解放号青岛云上软件园,则是中软国际在国内落户的首个云上软件园区,这也是青岛高新区通过傍大靠强战略链接华为系生态伙伴吸引到的首个行业50强项目。“解放号是赋能平台,云上软件园是驻地小生态,实现精准匹配,达到产能共享,从而带动软件产业发展的大幅动提升。”胡友才告诉记者。云上软件园作为软件新秀们聚集的创客空间,除了可以获得线上服务平台的一切便利之外,这些驻园的高新区涉软企业还可以享受到中软国际提供的定向“发包”、市场宣传和培训赋能等全方位服务。

目前,东北亚服务平台已入驻241家企业,其中9家已落户签约中软国际解放号云上软件园,而青岛云上软件园也已和海尔集团、中科院海洋所、软控集团等青岛龙头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协议。

“中软国际青岛云上软件园走了一条 ‘加速——孵化——腾飞’的新路,快速聚集青岛当地龙头企业,加速青岛软件产业新生态构建,再通过新生态环境建设去孵化本地中小企业,达到培育快且成功率高的效果。同时,跟龙头企业达成深度的合作,把项目的 “接包”、“发包”,以及好的项目管理方式、解决方案等在平台上汇聚共享,通过平台去加速帮助大企业,消化本土项目,再利用傍大靠强的方式用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发展,形成生态良性循环。”胡友才告诉记者。

说到构建青岛软件行业新生态,胡友才表示要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首先把解决方案和项目资源共享起来,通过园区的相关培训赋能和利用华为软件云支撑,去赋能本地软件企业;只有他们的能力提升了,才能承接更多的项目,吸引更多的人才,健康的软件产业“新生态”也就逐步形成了。”(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