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99张面孔,30万字,不一样的活法

核心提示: 写画才女阿占本周日与你“私聊”当下社会的人生众相!

99张面孔,99幅人性速写,99种不一样的活法——写画才女阿占将于本周日下午14:30携新书《私聊》登上青岛书城“新兴青年文学课堂”,与青年探讨当下社会的人生众相。

微信图片_20180119112136

 

近期,《私聊》由青岛出版社出版,书中选取的99个人物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城市,安放在“旅人”“匠人”“候人”“畸人”四个章节里,他们是阿占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从上千个人物中筛选出来的,并通过多次现场采访、口述实录、微信私聊等方式汇集而成。

在书中,阿占私聊的是30年孤岛生涯的守塔人、爱纹身也爱做慈善的西餐厅老板、手工木船的最后传人、北漂的先锋音乐实验人、花尽积蓄组建野生动物救助站救下千只鸟的“鸟叔”、美厨娘、智障儿童老师、男保姆、菜农、代驾女司机、外卖小哥……凭借“私聊”的方式,阿占走进人群,扑身大地,捕捉生活的现场感和生命的无数细节,承担起记录现实、反映真实的人物、力求融入兼济天下的抱负和社会责任感,并将此转化为人文精神。

十几年来,边写作边画文,阿占用两套拳法打出了极具个人符号的文艺生态。评论界认为阿占的文字有一种“水银泻地”般的冷厉,以及隐藏在机智幽默背后的哲学立意与悲悯情怀。文艺青年群体则将阿占的书奉为“生活指南”。阿占一直把“非虚构”作为文学创作的主要格式。这同样也是她热爱和迷恋的格式。介入大时代,她有耐心去倾听和记录,去捕捉和亲历,在直面现实或还原历史的过程中,她并不急于表达观点、评断事物。对她来说,观察社会的形态,透穿生活的细节,寻找精准的叙述手法,才是最紧要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纳兰明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