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中心小学入选青少年创客实验基地

近日,红岛中心小学被中国教育学会确定为 “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红岛中心小学自合校以来在创客教育领域积极进行着探索和实践。2014年学校与青岛合创快速智造有限公司合作率先建成3D打印创意工作室,2017年学校又与青岛太敬机器人有限公司合作,正式成立了创客教育工作室,开展创客教育。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专门成立3D打印校本课程教材编写组,编写了红岛中心小学3D打印校本课程教材——《神奇的3D打印》,在四年级级部开设3D打印校本课程,得到了家长及学生的一致好评。为了满足学生迫切的学习需求,根据学校情况,2016年学校又面向全体高年级学生开设了《3D创意设计》选修课。

红岛中心小学4

率先实施国家课程校本化

在教育改革政策的推动下,全国各地中小学校3D打印创客实验室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红岛中心小学又率先在区内实施了国家课程校本化,将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课加入创客和编程设计的内容。同时,增设了一系列校本选修创新课程,如“未来工程师(动感机器人)创新课程”“3D创意设计”“电脑动漫设计”“航模科技”等。组建校级小创客团队,初步形成了 “兴趣培养——团队建设——项目探究”的3D创新教育模式。

创客师资是提升学校创客教育水平的关键因素,肩负着推进和引导创客学习和创造的重任。红岛中心小学高度重视教师素养提升工作,每学期安排教师参与各级各类创客教育培训活动,还积极地与青岛太敬机器人有限公司、青岛合创快速智造有限公司、冠捷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并进行深入合作,对教师、学生进行集中培训辅导。

创客教育硕果累累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及老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荣获2016年TRCC第五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单人舞比赛、娱乐机器人创意创新赛两个项目的冠军;2016年青岛市首届创客大赛智能硬件类比赛二等奖;2017年5月“DFRobot杯”第五届全国中小学机器人教学暨创客教育展评活动中,作品《多功能笔筒》荣获全国一等奖;2017年7月荣获“中青创奥”青岛实验区选拔赛超级玛丽挑战赛、创意设计两个项目八个三等奖;2017年10月山东省机器人大赛超级玛丽挑战赛一二等奖、机器人多人舞一二等奖、机器人创新创意设计二三等奖;2017年12月青岛市中小学未来创新(3D创意)设计个人赛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四个,团体赛二三等奖。(来源:红岛街道、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