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节水有高招!青岛这44个项目成"样板"(附名单)

核心提示: 作为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如何念好“节水经”是我市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主题。企业、单位、居民小区节水是城市节水工作的重要内容。

四方校区

青岛大学利用雨水和山泉水作为景观湖的补充水。

作为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如何念好“节水经”是我市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主题。企业、单位、居民小区节水是城市节水工作的重要内容。日前,2017年山东省节水型企业、单位、居住小区评价结果公布,我市共有市级机关东部管理中心等16家企业(单位)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企业 (单位),崂山区爱丁堡国际公寓等28个居民小区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数量及质量均位于全省前列。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2017年,我市不断强化节水监管,努力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污水资源化,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8.2%,全民节水意识普遍增强。

探访

雨水浇地养花实现循环利用

近日,记者来到青岛大学,虽然已是隆冬时节,但校内仍充满了诗意之美。在蔚蓝色的天空映衬下,校园里的树木挺拔,草坪上还有一些小草顽强地维持着最后的绿意。微风吹过,湖面泛起点点涟漪。据介绍,学校设置了雨水收集系统,绿化和景观用水都是用的雨水和附近山上流下的山泉水。此外,学校还建设了节能监管平台,对学校96栋建筑进行用水、用电在线监测,10栋建筑用电分户计量,60栋建筑用暖在线监测和智能化调节控制,使得原先不易察觉和查找困难的“跑冒滴漏”现象大幅减少,“长流水”、“长明电”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该节能监管平台已通过住建部验收。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金海广场小区,小区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设置了透水铺装和下沉式绿地。值得注意的是,每栋楼的底部还设置了一个个形似垃圾桶的蓝色箱子。不过这里面存储的可不是垃圾,而是从屋顶流下的雨水。通过这一系列措施,金海广场小区居民用水量平均每年7.2万吨左右,人均月用水量3吨左右。物业公司定期对小区所有管道、阀门、水表、龙头、水泵、水箱等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处理,小区公共管道、阀门、水表漏水率降低至0%,及时处理率达到100%。

措施

普及节水器具发展中水回用

青岛大学和金海广场小区是我市省级节水型企业、居民小区的“样板工程”。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供水处了解到,去年我市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活动,发挥节水型载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共有44个项目创建成为节水“标杆”,创建数量及质量均位于全省前列。同时,组织企业开展节水培训及水平衡测试等工作,完成青岛高科热力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等11家用水单位的水平衡测试验收;要求开发地块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全面解决因用水器具陈旧落后而造成的“跑冒滴漏”等浪费用水现象,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100%。

在节水的同时,我市还不断促进污水资源化,将再生水发展成为城市第二水源。实施高品质再生水厂的建设,完成西海岸锦龙弘业公司2万立方米/日精制中水项目;开工建设张村河4万立方米/日净水厂项目。加大再生水推广利用力度,采取措施,加大工业冷却、绿化、道路清洁、冲厕、基建、河道景观等使用再生水的力度,替代优质淡水资源。下发通知严禁园林绿化、道路冲洗等使用自来水,减少优质水消耗,2017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8.2%。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相关链接

2017年度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

青岛市市级机关东部管理中心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青岛凤凰东翔印染有限公司即墨第三实验小学青岛益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科技大学青岛西海岸新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二中心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即墨新兴中学胶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