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旅游景点的珠宝八成是假货!游客可得当心了

核心提示: 专业人士再次提醒市民,旅游购物慎买珠宝,尤其是境外商品不受中国法律法规的限制,打“假”都打不到,别自觉得“洗劫”了景区,回来却发现自己被景区的珠宝店给“洗劫”了。

当下,很多旅游团的游客都会被带到景点去购买珠宝,尤其是到东南亚以及云南旅游时特别普遍。但是买的不如卖的精,不少不法商家利用消费者的认识误区和专业能力的欠缺,变着花样来以次充好,甚至采用高级手段来以假乱真。虽然出行之前大家都知道景区的珠宝水深,但到了当地,玩嗨了头脑一热就买下一大堆珠宝首饰。为此,专业人士再次提醒市民,旅游购物慎买珠宝,尤其是境外商品不受中国法律法规的限制,打“假”都打不到,别自觉得“洗劫”了景区,回来却发现自己被景区的珠宝店给“洗劫”了。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外出旅游购买珠宝的误区,请读者朋友们深记。

陷阱一:打折促销

俗话说:“好货不便宜,便宜无好货”。有个常识大家应该都知道,玉石的价格通常是跟与它的品相、质地挂钩的。所以,当商家大肆宣传优惠活动,以1折或2折的“跳楼价”出售时,游客们一定要当心,要么这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先抬高价格,再以较低的折扣吸引消费者,其实那玉石原本就不值标签上那么高的价格,就只值最后的成交价。要么就是打折的玉石有较大瑕疵或者有什么其他的问题,商家急于出手,所以才给出了较低的价格。因为品质好的玉石,升值空间大,收藏价值也高,所以几乎从不打折,也不需要打折。

有个比较有名的例子是,金星在旅游区买了一对18000元的翡翠镯子,买回来后以为自己捡到漏了,高兴了很多天。但后来找懂行的朋友一看,就开心不起来了。朋友当场说:同样的价格能给你弄一箱。

陷阱二:现场加工

在旅游景区,经常会看到一些玉石店门口有工人在对玉器或文玩木材进行现场加工打磨,旁边还摆着一些加工好的成品首饰出售。这些商家通常打着薄利多销的旗号,再加上给你呈现出真实加工过程,就会让人感觉非常专业,更加信服。还有的旅行团会被直接带到小作坊里,让游客现场看辛苦劳作的工人。游客会被告知:这里是家庭作坊,没有多余成本,所以价格很实惠。到时候,“眼见为实”的游客们能有几个人保持冷静呢?而实际上,这种小作坊的玉石或者材料基本都是批发回来的,压根不值钱,有时还会雇几个托在假装捡漏,大家千万别被忽悠了。

陷阱三:证书造假

很多游客都知道景区玉石水深,所以看到“物美价廉”的玉石时,在要不要买这个问题上还是犹豫不决的。这时候,店员就会向你出示玉石证书,告诉你这都是经过专业机构检验的,完全可以放心购买。一种是中文的证书,还有一种是外文证书。记者在某宝上看到,5块钱就可以办理一张“北大宝石鉴定中心”的证书,而且手续非常简单,你只要上传一张照片给他们即可。凭一张照片即可证明宝石的真假,确实是让人醉了。还有一种证书就是直接自己造假,想想人民币都能造假,伪造一本简单的证书有什么难度呢。外文证书一般是全外文的,你就是看懂了外文照样也是愚弄你。

有人曾经在一次展销会上购买到 “翡翠A货”,不料经专业机构检测却是经过漂白充填处理的紫罗兰翡翠,而所附证书也是假证书。专家介绍,翡翠仿品需要通过红外光谱仪、显微放大检测等专业手段才能准确鉴定,仅凭肉眼很难看得出来。B、C货翡翠冒充A货的现象比比皆是。专家表示,只要不冒充A货(天然翡翠),B(优化处理加工)、C(合成品)货翡翠同样可以合法合规交易。广东是最大的翡翠加工基地,成品、半成品的产出数量最多,价格也更加低廉,整体价位要比毗邻缅甸原产地的云南更低。按广东省的较低价格,糯米种、带绿色翡翠小吊坠的价格必然在5000元以上;手镯价格必然在3万元以上;芙蓉种带色翡翠的价格必在20万元之上。如果售价非常低,就可能是B、C货,在原产地也不例外。色彩鲜艳、颜色均匀的翡翠首饰如价格偏低,基本可以断定不是天然品。还是那句话: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

陷阱四:产地直销

还有不少人盲目地认为在产地购买玉石会更加划算,其实这不是绝对的。尤其在一些景区,商家往往会利用人们的这一心理抬高玉石的价格。而且那边的产业链和商业模式比较成熟,除非是进货商家,散客在那边讨不着多少好处的,就算真的是眼光毒辣、铁齿铜牙的游客,其实算算来回路费跟时间,折回来就和在家买也差不多了。而且,如果不是专业人士,眼光毒辣,在缅甸这样的玉石原产地是很难买到天然玉石的,大多数是优化处理过的B货、C货,甚至是纯粹的假货,反正大多数人也听不懂当地人的语言。还有,其实原产地的宝石、玉石基本都是矿石,只有在加工地经过复杂的加工后才能变成神奇的珠宝首饰,所以,所谓的“原产地”只不过是个噱头罢了。

有人从东南亚国家“血拼”回了高档蓝宝石首饰,自称价格只有国内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但经珠宝检测部门仪器检查,均是经过了铍扩散高温处理过的宝石,改变了宝石的天然特性而使之丧失了收藏价值。类似低端货色的成本不过十几美元一克拉,经处理后卖价至少涨了20倍。据专家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但凡顾客声称是从东南亚地区买回的蓝宝石、红宝石,超过八成的产品最后检测的结果都是优化处理过的产品,可见当地人工合成宝石生产已经成了规模产业。

陷阱五:合成宝石以假乱真

据相关部门统计,游客购买到的珠宝首饰天然的极少,比较常见的是合成祖母绿仿天然祖母绿、合成立方氧化锆仿钻石、合成红蓝宝石仿天然红蓝宝石及处理红蓝宝石仿天然红蓝宝石。而不少游客也曾反映,在东南亚某地买到的合成祖母绿、玻璃“祖母绿”,宝石说明书上确实用比正常字体小非常多的字体标注了“合成”。字体大小不一致在中国的商标注册法里属于违规行为,但境外商家不受中国法律法规约束。专家表示,一般在新加坡旅游购物合成祖母绿仿天然祖母绿的情况比较常见,在泰国合成红蓝宝石仿天然红蓝宝石及处理红蓝宝石仿天然红蓝宝石的情况比较常见。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一定要看清或者问清宝石是天然还是合成的,并且索要证书和票据,一旦出现纠纷便于维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