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划:臧马山旅游度假区的先行启动区 建山水田园旅游度假胜地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01-12 09:39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  1月11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了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先行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环评显示,臧马山旅游度假区的先行启动区将打造成为青岛具有国际品质的山水田园旅游度假胜地;建设成为以旅促产、以产带城、产城融合的功能复合新市镇。

61

藏马山旅游度假区(资料图片)

根据最新环评,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先行启动区位于青岛市黄岛区,张家楼镇、藏南镇与大村镇三镇交界处,大部分位于藏南镇,具体范围为:陡崖子水库以北,沈海高速公路以东,藏马山山脊东南侧,总面积约32.06K㎡

62

臧马山旅游度假区的先行启动区规划定位以休闲度假、生态康养为主题,集中高端旅游度假、高标准生态康养、高品质生态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交通条件便利、配套设施完备的山水田园旅游度假胜地。

(1)中高端的生态旅游度假

围绕旅游资源主线,创新发展思路,由“资源导向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主动策划并创造对应于市场所需求的旅游产品,发展以休闲度假、康养旅游为主导,体现康体疗养、山地运动、生态居住、研学培训、商务会议、商业服务等旅游服务功能,打造中高端生态旅游度假区。

(2)高标准的生态康养胜地

围绕藏马山旅游度假区主线,派生出生态康养产业门类,打造生态康养胜地品牌。依托山水资源,发挥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禀赋突出的优势,引入生态+旅游、休闲、医疗、养生、养老、体育等健康服务新理念,辅以完善的配套设施,推动康养产业发展,打造藏马山生态康养胜地。

据悉,目前藏马山乡村旅游度假基地现状位于西海岸新区藏南镇藏马山东南侧,陡崖子水库北侧,大部分土地隶属于藏南镇管辖,藏马山山峦跌宕俊秀,生态植被丰实,自然资源优势明显,加之气候宜人,区位适中,素有“东有崂山,西有藏马”之称。为了促进藏马山乡村旅游度假基地的建设,青岛西海岸国家新区研究院委托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藏马山旅游度假区近期建设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

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先行启动区内现存在13个村庄,均需拆迁。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在度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让居民参与到各类景点、项目的开发与运营中来,以促进当地居民的就业与教育,增加居民收入,改善度假区环境和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

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先行启动区的开发,将改变规划区内的经济结构,从农业经济形成全新的旅游休闲度假产业。每年可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度假,在此休闲娱乐、购物。同时还可以促进当地手工制品、纪念品、餐饮娱乐业的发展。

63

藏马山旅游度假区(资料图片)

总体来看,藏马山地区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3-2040)》中划定的一主两副城镇发展战略的边缘,同时是生态间隔城镇发展战略的载体。《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3-2040)》提出“两大旅游轴线,九大度假基地”的旅游发展整体空间布局,藏马山地区属于“两大旅游轴线”中的山地旅游带,同时藏马山乡村旅游度假基地属于“九大度假基地”之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