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大美"姜山"崛起绿色新城 特色小镇生态鲜明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01-12 09:26  

  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特色小镇、山东省第一个基金小镇、投资100亿元以上的姜山文旅小镇、投资200亿元的光彩小镇、投资50亿元的姜山水镇、投资10亿元的光合文旅研学小镇……一个个生态鲜明的特色小镇、一张张绿色发展生态名片,凸显了莱西市姜山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工作理念,书写着姜山镇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一个以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为引领的大美姜山,正在大青岛北部迅速发展、强势崛起。 

21

绿色引领产业新城 

莱西市姜山镇总面积217.28平方公里,辖94个行政村,10.2万人口。这里地势平坦,位置优越,204国道、青龙高速、青荣城际铁路3条交通大动脉南北贯穿姜山,新城南部设有青龙高速姜山出入口,西部设有青荣城际铁路站。从这里到青岛只需十几分钟,姜山已经正式融入了大青岛半小时经济圈发展体系。得天独厚的区位,造就了姜山这方投资热土,北汽集团、光彩集团、中铁中基、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南开教育集团、南通三建、国轩高科、日本三菱、韩国耐克森株式会社等400多家企业先后落户,规模以上企业总量160多家。 

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机遇,以绿色发展为先导,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北汽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2015年8月,一期产业基地竣工投产,青岛第一辆纯电动轿车正式下线,全国第一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许可证落户姜山基地;一期产业基地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了11个月时间,被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称赞为“莱西速度”,称赞姜山基地是北汽集团所有京外项目中建设速度最快、手续最齐全、集团最省心的项目。2017年9月,姜山基地新能源汽车月产突破1万辆、销售突破1万辆;11月实现月产1.5万辆,成为全国和全球第一个月产和销售均过万辆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8万辆,年产值65亿元;北汽二期项目加快建设,总装车间2017年底开始试生产;冲压、焊装、涂装三大车间快速推进,2018年将全部投产;新能源汽车产量将冲击20万辆,届时姜山基地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特色小镇”三大领域,姜山镇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成为最具承接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的投资沃土:投资30亿元的国轩电池等15家配套企业先后落户投产,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中铁联运集团等12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2017年,投资200亿元的光彩小镇、总投资38亿美元的德威氢燃料电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配件等大项目签约落户,正与多个整车及汽车零部件造项目洽谈对接。到2020年,产业园内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和关联企业将达到100多家,基地汽车年产量将达到30万辆以上,上下游企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建成千亿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姜山将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制造第一镇、整车配套第一镇、电动汽车职业教育第一镇、绿色出行第一镇,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高地。 

围绕绿色发展,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平台招商、资本招商”,先后引进了投资12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投资21亿元崂山孵化科技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中铁中基产业园;投资16亿元萨尔玛纺织科技产业园;投资8.7亿元德威国际健康产业园;开展创新研发的中科院产业基地等6个产业“园中园”,2017年以来,姜山镇共引进项目37个,新开工项目12个,12个项目被确定为青岛市重点项目,项目建设的质量、规模、前景均创历史新高。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体,以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产业新城正在强势崛起。 

休闲旅游生态新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积2万亩的姜山湿地,是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万亩湖区,碧水蓝天,百鸟翔集,锦鳞畅游,这是姜山最大的资源和财富,也是最突出的生态品牌。2015年,姜山湿地成为了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主要承办地,钓鱼和赛马两个项目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展示了姜山湿地的生态特色和自然风光。 

立足姜山湿地,姜山镇以“跳出青岛看姜山、面向全国看姜山、放眼全球看姜山”的眼光和气魄,正在聘请世界一流的规划设计团队,按照世界级文旅小镇标准对姜山湿地进行统筹规划,核心区约2万亩湿地作为红线,以保护原生态、丰富动植物品种和内涵为总基调;在姜山湿地周边,以打造生态旅游新城为目标,突出“两高一大”,即引进定位高远、业态高端、国内一流大企业。 

目前,南通三建集团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野生动物世界”“儿童欢乐城”“清凉水世界”“医养健康度假区”等大型文旅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山东省政府“仙境海岸”战略的首个示范项目——青岛姜山养生度假酒店集群入驻,正在建设集休闲、旅游、度假、养老为一体的高端休闲旅游聚集区。2017年6月3日成功举办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姜山镇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基金小镇,新签约基金78支,2017年募集资金200多亿元,依托项目基金,先后引进了南开教育、中铁中基等产业项目30多个;投资10亿元的青岛姜山养生度假酒店集群在姜山落户并开工建设;光彩集团投资200亿元的光彩小镇、中青旅集团投资50亿元的姜山水镇、光合文旅研学基地、影视小镇等一批高端业态大项目正在蓄势待发,姜山湿地文化、娱乐、休闲、旅游、颐养、金融、传媒产业正在融合发展,姜山的生态优势正在转化为产业优势,向世界级文旅小镇大步迈进。 

宜居宜业幸福新城 

姜山的未来,是10万姜山人翘首以盼的美好愿景。让他们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是姜山新城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为了给落户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加舒适的现代化生活条件,姜山镇抓住2016年被列于青岛市组团发展的10个次中心城市之一的机遇, 加快新城核心区服务 产业配套建设。

青岛城投集团投资35亿元,正在对姜山新城的教育、医疗、金融、商务、市政等城市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以推动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迅速转型升级的“双创中心”正在开工建设;引进了百年南开高品质教育资源,在姜山建设青岛南开教育基地,将逐步建成含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国际学校、金融学院、教育科研和教师培训等系列教育机构,形成富有南开特色、辐射青岛乃至山东的教育文化特色小镇;投资17亿元的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莱西校区正在开展前期规划设计、发改立项等工作,将建立“教、学、研、用”为一体的人才培训中心;与北京东方智库信息科学研究院合作,投资12亿元建设姜山新城医疗综合体及智慧健康小区,新城的医疗水平将与国际接轨;为北汽和国轩等外来人才配套、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投入使用;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总部港商务酒店;占地103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新能源汽车小镇综合体等项目正在开工建设;投资6亿元的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全面展开,2018年核心区道路大框架将全面形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新城正在加快发展、高点推进。 

绿色发展为民惠民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为让全镇群众享受发展成果,姜山镇始终坚持聚焦民生,服务民生,大力发展民生事业,94个村环卫一体化每年900多万资金全部由镇级负担;一年来镇财政扶持村级资金共计2700多万元,对村级开展的环境整 治、生态绿化和公益事 业建设通过“以 奖代补”给予扶持,特别是争取青岛水利部门支持,投资7000万元开展了农村自来水提质增效工程,保障53个村庄、1.4万户群众吃上莱西市级优质自来水;投资5224万元,正在开展面积3万亩的高产高效粮食示范方工程,可以促进30个村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民生福祉全面增进,在实事办理中凝聚了民心,促进了和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