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2017年青岛毒案降45%!《山东省禁毒条例》实施(附案例)

核心提示: 2017年是青岛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青岛市各级各部门以全力打好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和十九大禁毒安保攻坚战为主线,全面加强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微信图片_20180111211356

掌上青岛/青网 今天(11日)上午,记者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禁毒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7年12月1日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人大常委会第222号公告向社会发布,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条例》主要从禁毒工作体制和职责、禁毒宣传教育、毒品和制毒物品管制、戒毒措施、禁毒工作保障等方面对全省禁毒工作作出明确规范,多项规定和措施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鲜明的地方特色。

下步,青岛市各级各部门将面向全社会开展《条例》的普法宣传,做到人群全覆盖、场所全覆盖、时段全覆盖,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条例》主要内容,积极参与禁毒斗争,支持、配合和监督禁毒执法活动。同时,青岛市将依据省公安厅研究制定的《条例》释义和相关执法裁量标准,抓紧完善多部门协调联动、述职评估和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条例》规定的各项“法定动作”及时规范落地实施。

开局之年取明显成效 毒品案件同比下降45.48%

据介绍,2017年是青岛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青岛市各级各部门以全力打好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和十九大禁毒安保攻坚战为主线,全面加强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全面强化缉毒严打。2017年,青岛市破获毒品犯罪案件同比下降45.48%,其中百克以上案件同比下降27.5%,千克以上案件同比下降14.3%,打掉重特大涉毒团伙同比下降17.39%,首次全面出现负增长,为全市毒情早日出现“拐点”奠定了基础。针对青岛市作为毒品输入型城市的特点,公安、海关、交通、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加强协作,形成海陆空邮全覆盖的立体化禁毒查控体系。公、检、法各部门统一执法思想、依法快捕快判,严惩毒品犯罪。深入开展网络扫毒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制毒、贩毒违法犯罪活动,破获网络涉毒案件300余起。加大禁种铲毒集中治理工作力度,铲除零星非法种植罂粟万余株。

全面强化预防教育。把禁毒宣传纳入平安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健全禁毒部门牵头、党委宣传部门协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民禁毒预防教育体系。全市成立各类禁毒社会组织700多个,发展禁毒志愿者2000余人,组织禁毒集中宣传活动30余场次,参与群众10万余人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三年规划(2016—2018)》,把禁毒预防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全市共建立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39处,实现了对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全覆盖。在全市63处社区安防体验室设立禁毒宣传专区,以“识毒、拒毒、防毒”为主题,通过情景化、模拟化互动体验,直观、深刻展现毒品危害。全面落实《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利用多种媒体和渠道,不断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今年以来,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300余条,由此破获毒品案件200余起,兑现奖励80余万元。

全面强化动态管控。组织开展了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吸毒人员底数和现状,实施风险分类评估和分级管控,确保在册吸毒人员管控率100%。十九大安保期间,170余名脱失吸毒人员全部找到并落实管控措施,圆满完成了脱失吸毒人员查控“清零”任务。严格落实涉毒人员查控“五必检”机制(逢嫌必检、场所普检、车毒同检、入所须检、在控全检),最大限度地深挖隐性吸毒人员,依法予以社区戒毒或强制隔离戒毒,做到应收尽收。全面推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4+N”工作模式, 将吸毒人员全部纳入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做好信息采集、跟踪监控、帮教救助等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危害。公安禁毒与交警部门加强协作,逐步建立起“酒毒同检”常态化工作机制,依法查处毒驾违法行为 700余起。新闻发布会后,我们将向全社会公布市、区两级禁毒办及全市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地址与联系方式。

全面强化源头整治。始终把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作为禁毒工作重要内容。公安、海关缉私、食品药品监管、安监、商务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对全市1700余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全面压实监管责任,从源头上防范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失。对其中1000余家涉爆易制毒化学品企事业单位重点清理排查,做到来源清、用途明,严把运输许可和审批关,严防涉爆类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附:2017年以来全市侦破的三起重特大毒品案件

一、成功破获公安部2017-507号涉外目标案件

2017年5月6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青岛海关缉私局、开发区公安分局,精心组织,快速反应,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涉外走私毒品案件,在一艘从墨西哥出发的集装箱货轮上,抓获外籍涉案人员1名,缴获毒品可卡因18公斤。此案的成功破获,开启了中美加强情报交流、联合打击毒品犯罪的新篇章。

二、成功破获刘某某特大跨省贩毒案

2017年7月2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城阳公安分局,历经三个多月的长线经营,攻坚克难,深入研判,成功破获刘某某特大跨省贩毒案,鲁鄂两省同时收网,共抓获涉案人员15名,缴获冰毒1.8公斤,麻古160余粒,海洛因10克,运毒车辆2辆,切断了一条由湖北到青岛的贩毒通道。

三、成功破获公安部2017-573号目标案件

2017年12月20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根据工作发现线索,会同开发区分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制造毒品案,在开发区柳花泊窝洛子村打掉制毒窝点一处,抓获涉案人员4名,缴获制毒原料一批,制毒设备一宗。据嫌疑人交待,该从网上请来协助制造毒品的同伙,制毒原料和设备都是通过网络从外地购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