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寒潮降温再升级 护好六大器官来防寒

所谓“三九”“四九”不出手,一年里最冷的日子开始了。近日青岛虽然迎来鹅毛雪,刮起7级阵风,但未来几天的气温,又一波寒潮要来青岛!

寒潮

12日,多云转晴,北风陆地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市区及沿海的最低气温-7℃左右。

“三九”是休养生息的关键时刻,要保护好六大器官。

1、血管:遇冷收缩易变脆

寒冷刺激会使人的交感神经异常兴奋,造成心脏收缩力增强,周围血管收缩,导致收缩压及舒张压上升。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

2、心脏:最怕温差大

外出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外出时要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夜间上卫生间时要穿上衣服,洗澡时先放热水,等水温合适后再脱衣服。刮大风时,最好不要迎风行走。

3、肺:早晨雾气最伤肺

冬季寒冷、干燥的空气,都要经过“肺”这个气体交换站进入体内。积极补充水分有助于养肺。补充水分的渠道既包括大量饮水,也包括从呼吸道“摄取”水分。秋冬早晨雾气寒冷浓重,过量吸入会对肺造成很大的损伤。有晨练习惯的人最好等9点之后,阳光明媚雾气散去再锻炼。

4、胃:冬季代谢会变慢

冬季人体的代谢变慢,如果此时过度进补,比如吃太多难以消化的大鱼大肉和补品,也容易把胃累坏。冬季要多吃温软、易于消化的食物,并尽量做到少食多餐、睡前3小时内不吃东西,让胃可以劳逸结合。

5、鼻子:防止病菌从鼻入

为了防止鼻黏膜干燥,还可以每天睡前用温的淡盐水清洗鼻腔,起到滋润、清洁的双重功效。在空气质量较差的雾天,或从温度较高的室内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

6、耳朵:抗冻能力最差

而耳朵除了耳垂部分有脂肪组织能保温外,其余部分只有较薄的皮肤包着软骨,所以是五官中最“怕冷”的器官。耳朵容易长冻疮,其实就是怕冷的表现。(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