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体育匠人:让中国制造立身世界舞台

    更新时间:2018-01-11 04:56  

1995年成立,从事健身器械领域。

23年摸爬滚打,三次裂变成就行业领军。

专注研发,累获国际及国内专利产品百余件。

走进美国白宫,让中国制造立身世界舞台。

时至今日,英吉多的订单已经遍布世界各大洲,旗下的健身康复产品和场馆解决方案已经应用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1万多家健身中心和3000多万人提供了健身服务。它用自己的成长向世界证明了一颗来自中国制造的“匠心”。10月3日,由青岛市体育局主办的“体育制造看青岛媒体行——走进英吉多”活动为大家揭秘一个曾经濒临倒闭的合资企业变身为行业领头羊的蜕变历程。

员工集资救下濒危企业

山东英吉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位于青岛市即墨区天山二路6号,成立于1995年,至今已到了第23个年头。早在2004-2005年时企业因负债累累,处在破产倒闭的边缘。“2005年底,我们50多名员工凑了850万元,将法院拍卖的控股大股东在英吉多的股权买了下来,同时也接下了原大股东留下的1000多万元的银行负债。当时真是竭尽全力,再贵一点我们就买不起了!” 当时时任英吉多总经理魏茂昌告诉记者。也正因此,一条青岛体育器材制作企业自强不息的创业之路正式拉开序幕。

timg (2)

山东英吉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茂昌(右3)

丢下“救命稻草”奠定未来

谈到英吉多的发展历程,就不得不说到现任英吉多董事长魏茂昌。在2005年接手英吉多后,本应忙于自救和偿还债务的英吉多就迎来了它第一次转折。在魏茂昌与公司高层商议下,坚决放弃公司维系生存1000余万美金的订单中,来自美国沃尔玛的1000万美金订单。魏茂昌介绍,当时国外行业大鳄每年都在压榨企业的利润。而企业成本每年递增,订单的利润越来越少,稍有不慎还会面临巨额亏损。正因如此,英吉多也从此定下了淘汰低利、专注研发、制造高端器械的发展目标。为英吉多后来的发展定下了一条康庄大道。

微信图片_20180111044238

器械制作流水线

机器换人走上产业快车道

随着公司发展的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了英吉多第二次转折。英吉多在国家提倡动能转换五年之前就已着手布局以机器换人的智能化工厂,目前已基本实现自动化制造。有意思的是,面对投入大、回本周期长等问题,魏茂昌用对青岛周边规划的分析和长远的眼光再次说服了企业的高层们。同时,英吉多还与日本企业展开合作不断学习借鉴、磨炼自身。最终,高质量、高精度的英吉多健身器材成为了海内外公认的精品。

微信图片_20180111044230

奥巴马同款健身器械

专注技术研发用产品说话

魏茂昌在放弃“成本领先战略”后,开始大力实施“创新领先战略”,这是英吉多的第三次转折。而产品升级作为“创新领先战略”的核心之一,英吉多先后耗资数千万成立产品研发中心,并每年投资超过2000万。坚持自主研发由企业技术中心新设计开发的健身器材和康复器材精品已达50余个系列,600多个品种,累计获得国际及国内专利逾百件。众多先进的技术、突出的成绩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广泛肯定。甚至自主设计生产的整套力量型健身器被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白宫健身房所选用!提及技术创新,魏茂昌自豪地介绍:“我们研制的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产品已经进入生产前的全面验证阶段,这款产品成功打破了国外的多项技术垄断,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这款全新产品除已经申请了国内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外,同时还申请了多项国际发明专利”。

微信图片_20180111044242

在发展高端商业健身器材的同时,英吉多先后与武汉体育学院共同开展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基于物联网健身器材的研发与集成示范”已实现成果转化投入市场;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康复研究院共同开发国家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智能型移动与搬运病人护理设备的试制与临床验证》,项目完成后形成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合作并启动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计算机辅助康复医疗设备研发项目”,整合英吉多自身研发、制造优势和青医附院康复科、骨科等专家的学术及技术优势,瞄准健康产业,将器材与数学技术、医学相关技术应用相融合,大力发展康复器材。魏茂昌表示,正所谓“为而不争,不争而善胜”,我们不太关注于竞争对手的花样和手段,而永远专注于满足用户对高端精品的需求,永远专注于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上。这么多年来不论是竞争对手打恶意价格战也好,剽窃技术也罢,英吉多始终保持着“为而不争”的核心理念,也彰显着企业的风骨。

相关链接: 

近年来,青岛市体育产业实现快速增长。2010年,全市体育产业总产出为227.25亿元,2016年总产出为469.72亿元,增长达106.9%。2010年青岛市体育产业增加值为54.34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仅为0.96%;2014年青岛市体育产业的增加值首次突破100亿元,2016年青岛市体育产业增加值159.66亿元,占全市GDP(10011.29亿元)的比重为1.60%,远超全国2015年0.8%的水平。 

作为体育产业的核心业态,体育服务业所占的比重逐步加大,体育制造业比重不断减小,体育产业二三产业比由2015年的58.5:41.5优化至2016年的56.6:43.4。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青岛市体育服务业总产出为122.78亿元,创造增加值为62.36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较2015年增长13.7%,呈上升的态势;同时,青岛市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业总产出为221.03亿元,增加值为54.43亿元,体育制造业所占整个比重略微下降,由2015年的48.5%下降至2016年的47.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