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三甲医院资源注入小镇卫生院 医联体让基层百姓病有良医

核心提示: 位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蓝色硅谷核心地带、风景如画的温泉小镇,医疗健康产业是题中之意。

位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蓝色硅谷核心地带、风景如画的温泉小镇,医疗健康产业是题中之意。去年6月份,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与即墨温泉卫生院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在温泉卫生院加挂“青岛市中心医院蓝谷医院”名称,成为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的一个分院。两周前,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蓝谷医院正式开诊。截至目前,市中心医疗集团的医联体成员单位已经达到了131家,切实为青岛及周边地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16个专业专家送医到群众身边

“真没想到,俺在家门口就能让青岛的大专家看病。 ”拿着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中医科副主任张春玲开出的药方,患者很高兴。早在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蓝谷医院正式开诊前一周,就有不少患者开始预约挂号。随着青岛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定时到蓝谷医院坐诊,越来越多的当地患者不必折腾到市区找专家。

“周一至周四安排集团高年资医师出诊,除此之外,周五、周六、周日副高以上知名专家也将出诊。”市中心医疗集团总院长兰克涛说。目前,市中心医疗集团向蓝谷医院派驻的专家涵盖了16个专业,包括口腔、中医、心脑血管、内分泌和康复科等科室,并派驻了重症医学专家作为医疗总监,“我们根据基层百姓的多发病、常见病,选派科室和专家,满足大家需求。”

为基层医疗机构吸引和培养人才

兰克涛坦言,目前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大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医院,推进分级诊疗,促进优质资源的下沉,难点在基层能有人才支撑,解决患者需要。解决蓝谷医院的人才短缺,首先就是要让市中心医疗集团的专家沉下来,通过制度安排、给予补贴等形式,让专家深入基层。此外,要对现有人才做好培训,蓝谷医院将与市中心医疗集团同质化管理,同质化规章、制度和文化建设,促进整个水准的提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医疗安全管理,并安排基层医护人员到本部轮转。与此同时,还要有自己的人才,市中心医疗集团将拿出编制,以集团名义招聘,为医联体发展储备人才,体现医院的公益性。

与此同时,蓝谷医院还将继续承担原有的公共卫生职能,与辖区的各个乡村中心卫生室连接,乡村中心卫生室的家庭医生团队再与每个家庭甚至每位居民建立联系。这样一来,从村卫生室到乡镇卫生院再到三甲医院,一条从最基层到大医院畅通的分级诊疗道路就完整搭建起来了。

发展医联体助力“病有良医”

“我们希望到新区来发挥重要作用,不是无限制扩床位,而是保障基本医疗,同时提供高端服务。 ”兰克涛说。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将进行三期规划的建设和发展,计划用5年的时间在蓝谷医院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医养及康护结合的分级诊疗新模式。除一期现有设施装修改造外,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蓝谷医院还将在二期建设中建立一座300张床位的肿瘤康养中心,形成以肿瘤姑息治疗和康护为主要医疗业务的国内首创疗护模式;三期建设肿瘤防治研究院、健康管理中心,承担即墨区乃至青岛市的肿瘤患者综合防治研究和慢病管理职能,对肿瘤患者作为慢病进行全过程综合管理。市中心医疗集团运用三甲医院的资源,还可以服务蓝色硅谷区域人们的高端需求。

蓝谷医院的发展,是中心医疗集团近年来响应国家分级诊疗制度号召,履行公立三甲医院医改责任,积极探索构建以区域医疗联合体为基础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模式的一个缩影。 2016年,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成立了青岛市首家医联体理事会,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已与131家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医联体协议,组成了本市最大的医联体。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马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