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国将对标国际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部署。会议明确提出,要借鉴国际经验,抓紧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逐步在全国推行。

我国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根据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创新机制体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据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我国日均新设市场主体从改革前的3.1万户增加到如今的5.2万户。而且在2013年至2017年间,我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提高了18位,开办企业便利度上升了65位。

会议特别指出,我国营商环境建设仍面临不少短板,在硬环境改善的前提下,要不断在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并明确提出,要借鉴国际经验,抓紧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逐步在全国推行。

业内人士指出,对照国际标准来建设营商环境评价机制,顺应了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能更好地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对国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同时,也有利于及时反馈和矫正改革中的问题,将改革推向纵深。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对地区营商环境的评估有若干套指标体系。比如,世界银行每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等。(来源:新华社)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