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什么冬天不下雪,更容易诱发感冒?

之前,我国南方多地罕降暴雪,不少青岛市民感慨,“你在南方大雪纷飞,我在青岛等的好累”。8日清晨,青岛终于迎来了第一场冬雪,大地一片银装素裹的景象,分外妖娆。俗话说“瑞雪兆丰年”,下雪对农作物、植被的生长有很大的助推作用,也与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尤其是对预防感冒、清热解毒也有一定功效。

雪

民间一直有“冬天不下雪,疾病找上门”的说法,如果冬天不下雪,气温将一直持续保持在高位,病毒非常容易滋生。同时,冬季人体的免疫力会出现本能的减退,冬季水果蔬菜种类少,维生素C摄取相对低下,非常容易患感冒。那么下雪还有哪些益处呢,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

1、净化空气

雪是有净化作用的,它不但给空气洗了澡,而且对肺也有过滤的作用。古代医书《随息居·饮食谱》记载:雪能够“清热”、“解毒”。在室内猫冬的人,冬天容易感冒,呼吸道藏匿着容易导致感冒的病菌,大家常常感觉嗓子干燥、鼻腔上火。雪携带洁净的空气进入人体,增加人体的携氧量,提高免疫力。

如今的雪虽不能像古人那样可以作为治病的药“徐徐饮”,但是在雪地里玩耍上这么一回,或者在雪地里小跑上一会儿,可以使身体里的气体能够得到充分的置换。伸伸臂,弯弯腰,就会感到浑身通泰,气血得到了充分给养。锻炼到身体有发热的感觉,也就自然达到了“清热”和“解毒”的作用。

2、增加空气湿度

下雪不但能够净化空气,还能够增加空气的湿度,让空气湿润,从而可以降低空气的干燥程度,滋养人体皮肤。

3、防病的作用

雪对人体健康有很多好处。《本草纲目》早有记载,雪水能解毒,治瘟疫。民间有用雪水治疗火烫伤、冻伤的单方。经常用雪水洗澡,不仅能增强皮肤与身体的抵抗力,减小疾病,而且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如果长期饮用洁净的雪水,可益寿延年。这是那些深山老林中长寿老人长寿的“秘诀”之一。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雪还有醒酒的作用。古书上记载,采集入冬后的第三遍雪,醉酒后喝溶化后的雪水,能够帮助缓解酒后头晕脑胀的不适。

4、对农作物的保暖作用

雪的作用很广,除了对人身体健康的好处外,还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因雪的导热本领很差,土壤表面盖上一层雪被,可以减少土壤热量的外传,阻挡雪面上寒气的侵入,所以,受雪保护的庄稼可安全越冬。积雪还能为农作物储蓄水分。此外,雪还能增强土壤肥力。据测定,每1升雪水里,约含氮化物7.5克。雪水渗入土壤,就等于施了一次氮肥。用雪水喂养家畜家禽、灌溉庄稼都可收到明显的效益。

如果长时间不下雪,我们应该在饮食以及生活方式上注意以下几点:

1、日常饮食过程中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高的食物,例如猕猴桃、橙子等,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2、补充含锌丰富的食物例如牡蛎等海产品,锌有助于白细胞的生成,能提高肌体的免疫能力。

3、适量摄入含优质蛋白质高的食物,例如鱼虾肉、瘦牛肉、豆制品以及牛奶。

4、食用菌类。食用菌类能促进白细胞的产生并能增强其活力,使这种免疫细胞对病菌具有更强大的攻击性。

5、保持室内外通风,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流动差的场所。(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