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科创周刊公开课:手机指纹验证"不好用"怎么办?

核心提示: 用过手机指纹验证的人都知道,使用体验经常不好。普遍问题是登记指纹后,刚开始还比较好用,过一段时间就不好用了。人的指纹应该是一辈子都不变的,为什么才过个把月就不好用了呢?难道指纹会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发生变化吗?原因在哪里?有没有办法提升指纹的识别率?

用过手机指纹验证的人都知道,使用体验经常不好。普遍问题是登记指纹后,刚开始还比较好用,过一段时间就不好用了。人的指纹应该是一辈子都不变的,为什么才过个把月就不好用了呢?难道指纹会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发生变化吗?原因在哪里?有没有办法提升指纹的识别率?

指纹是如何被采集识别的

人的指纹一辈子都不会变,比如皮肤有病脱皮时,脱皮部分发生变化。皮肤恢复完整后,重新长出来的指纹跟原来一样。还有,孩子成长过程中,虽然指纹的纹理由细变粗,面积由小变大,但是指纹特征仍然保持不变。医学界早已经论证世界上完全一样的指纹在60亿人口中才会出现一个例子。然而,用电子设备识别指纹的时候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不管是手机指纹验证还是指纹锁指纹验证,首先要采集手指的指纹,通过一个关键器件叫“指纹采集器”,它将手指上的指纹转换成一副数字图像,然后产品里面的软件将刚刚采集到的指纹特征与事先存储的指纹特征进行比较,再判断是否是相同的。由于技术的限制和成本的考虑,采集到的指纹图像往往不完整,而且清晰度不总是理想的。

因为手机上空间非常有限,再加上成本考虑,指纹采集器的有效面积远远小于成年人的手指面积,每次只能采集到残缺不全的指纹图像。还有,很多手机上使用的指纹采集器技术性能并不过硬,采集到的指纹图像模糊。目前在手机上最常见的指纹采集器是电容原理的小面积采集器,它采集到的图像是不完整而且模糊的。

“不好用”可以这么做

手机指纹验证“不好用”,后天如何补救?办法还是有的。

登记指纹(验证指纹)时,如果是夏天(手指容易出汗),擦干手指后按压。

登记指纹(验证指纹)时,如果是冬天(手指干燥),向手指哈几口气(或者在自己脸上油脂处来往摸几下),再按压手指。

按压手指的压力轻重:当验证不通过时,一般人的反应往往用更大的力按压。对于干燥的手指,适当加大按压力量有利于采集到更清晰的图像(等同于光线不足时加大相机的光圈)。然而,对湿润手指,验证不通过时,应该适当减少按压的力量(等同于光线太强时缩小相机的光圈)。否则,效果会相反。

在冬季与夏季交替时,建议删除原来的指纹,重新登记。

对于手指面积偏小的用户 (女士),不要使用无名指或小拇指,建议使用中指和食指,甚至大拇指,这些手指的纹理相对粗一些。

对于手指面积偏大的用户 (男士),建议选择手指时刚好相反,不要用大拇指、中指、食指。因为手指面积如果明显超过采集器的有效面积,采集到的指纹不完整,很多指纹特征没有采集到。

如果你的每个手指面积差不多,可选余地有好几个手指,那么,不要选择螺旋类型的手指 (就是纹理看上去一个个封闭的圈)。软件在比对指纹时,不是将整个纹路进行比对,而是将指纹特征比对。这些类型的手指指纹特征很少,在小面积的采集器上,很容易造成无法识别,误判率也很高(安全漏洞)。

屏下指纹黑科技诞生

当全面屏普及威胁到正面指纹识别之后,一种全新的正面指纹识别技术诞生了,那就是屏下指纹技术。

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就是将指纹识别组件设计在了屏幕下方,当需要识别指纹时,我们只需要触摸屏幕的指定位置便可以实现。很显然,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好消息是还真的有这样的技术,并且根据实现原理不同还可分为两个类别,一个是光学指纹识别,另一个是超声波指纹识别。

随着技术的发展,手机指纹验证“不好用”,按键“不好看”等问题会逐步解决。 综 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