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构筑医疗医药高地 打造海洋特色生物医药产业

生物制药产业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聚焦医药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培育,加快生物制药产业育成工程,产业环境不断完善。近日青岛电视台《海洋》栏目专题报道高新区构筑医疗医药高地 打造海洋特色生物医药产业,下面请看详细报道。

医药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提出 “十大工程”,医疗医药产业位列其中,经过多年的发展,青岛高新区已经形成了集国家百强药企、创新企业的医疗医药聚集区。并且通过在新药研发、医疗器材等领域的不断突破,形成了医疗医药聚集效应,打造出一条海洋特色生物医药产业链。

在青岛高新区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里,青岛明药堂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车间里加工新一批医用口罩。这种口罩外观看似与普通口罩并无差异,但它是由日常生活中大家眼中的螃蟹壳制作而成。

韩超介绍,甲壳(qiao,四声)素又称甲壳质,1811年法国学者布拉克诺发现,1823年由欧吉尔从甲壳动物外壳中提取,因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无生物毒性等优点,在医疗医药领域应用广泛。除此之外,甲壳素还能加速人体伤口愈合,成为单独的伤口愈合剂,工作人员借助这个特点,将甲壳素还应用于创可贴制作中,使其发挥良好得效果。

除了甲壳素制作的医疗器械外、海洋特色生物医药产品在高新区的制药公司内也是处处可见。在青岛华仁太医药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研究人员正在用牡蛎制作一种用于人体补钙的碳酸钙胶囊。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胶囊与普通胶囊相比,更易于人体的钙吸收。

平台是产业发展的动力,青岛高新区近年来不断优化园区产业环境,增强生物制药创新发展内生动力。在高新区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的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从2015年成立至今,已吸引89家企业加入其中。他们通过联盟,引导产业良性发展、推动技术创新。搭建起科研专家、企业、各类服务机构间的互动沟通平台,优化和创新技术转移模式,促进会员间的信息共享、交流协作,建立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并存的创新模式。

当前,青岛高新区不断深化贯彻落实全面实施全域统筹、创新驱动、产业育成“三大战略”,不断完善医疗医药产业扶持政策和服务平台体系,形成以创新药物、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等为支撑的区域医疗医药产业集聚地,实现医疗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已累计引进医疗医药产业类项目110余个,总投资140亿元;建成国内最大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中心、青岛市生物医学工程与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以及青岛市首家生物医药创客空间,并牵头成立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商会和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医疗医药产业迅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和平台。(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