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实体商业加速布局社区 餐饮娱乐等新业态抢眼

核心提示: 融合了传统商业与电商的新零售成为了2017年商业发展的主旋律。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青岛商业发展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多个购物中心相继开业。

融合了传统商业与电商的新零售成为了2017年商业发展的主旋律。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青岛商业发展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多个购物中心相继开业。与以往购物中心多选择在核心商圈不同,新开业的购物中心多为更加注重体验的社区商业,餐饮、娱乐、文创等新业态四面开花,占据大部分。

多家购物中心相继开业

2017年,金茂湾、新城吾悦广场、港湾万达广场、卓越大融城等多家综合性购物中心在青岛相继开业。2017年6月25日,青岛金茂湾购物中心正式开业,金茂湾购物中心定位为精品社区商业,是一家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家庭型、一站式购物中心。金茂湾购物中心的开业,结束了青岛西部老城区缺乏综合性购物中心的窘境,为家住团岛、西镇片区的老城居民提供更具生活品质的休闲购物新场所。2017年9月29日,新城吾悦广场正式开业,汇集了海底捞、精灵族动物园、篮球公园、屋顶星空足球场、音乐酒吧、搏击电竞、书店画廊、手作陶艺等30余个业态品类。其开业填补了西海岸一站式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空白,极大地丰富了西海岸新区的休闲和消费业态。

2017年11月10日,卓越大融城正式开业,其餐饮占比高达43%,还有真人CS体验馆、创意DIY体验馆、宠物王国等丰富的休闲娱乐业态,打造多元化功能业态。

2017年12月30日,位于城阳的城中城购物广场正式开业,它定位为“全客层家庭型公园主题MALL”,涵盖餐饮、服饰、家电、儿童、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打造青岛北部商业新地标。

靠近小区定位社区商业

与以往购物中心选择多位于核心商圈不同,新开业的购物中心多定位于社区商业,与新建小区距离更近,更加方便人们购物和出行。以金茂湾购物中心为例,其背靠金茂湾小区以及多个大型居住区。大融城也有着类似的特点,周围以新建小区居多,这些将为商业的发展提供大量的客流。

记者注意到,社区商业已经开始成为线下实体商业发展的主要方向。2016年,位于新都心的凯德购物中心正式开业,尽管开业时间不长,但其已经成为青岛实体商业的新型标杆,每到周末,凯德广场通过各类活动聚集到了新都心周边众多小区的居民。尤其是购物中心内的餐饮店几乎门前都排起了长队。记者在凯德购物中心看到,凯德的消费群体主要以附近的居民为主,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在购物中心进行各项活动。

业内人士介绍,对于实体商业而言,客流量是影响商场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此前购物中心多选址在核心商圈主要是考虑到巨大的客流量,但伴随着城市的全面发展,人们活动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核心商圈不再是唯一选择,因此新建小区集中的地段成为商家选址的“新黄金地段”,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购物、餐饮、娱乐等需求。

购物中心拓展新业态

新开业的购物中心在业态的设置上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其中表现得最明显的就是在餐饮、娱乐、文化等业态的设置上。在新开业的卓越大融城,餐饮比例高达43%。记者在大融城内看到,商场内有2—3层几乎全部被各式餐饮店占据,既有平价的特色小吃,也有适合家庭聚会的品牌连锁店,人均消费价格也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满足了不同层次的餐饮需求。

几乎各大购物中心都在拓展着新型的业态吸引着更多的消费人群。除了传统的餐饮、亲子业态外,文创开始成为众多购物中心的标配,书店、画廊、花店等颇具文艺气息的商家逐渐开始进驻到购物中心中,成为购物中心吸引消费者的利器。记者在一家新开业的购物中心内看到,一家画廊内摆满了画架,几位年轻的市民正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油画。据介绍,文创产业近年来成为购物中心青睐的业态,消费者可以在店里学到美术、插画、陶艺等技能,这对于人们来说是全新的体验,因此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者。宠物业态也成为近年来购物中心流行的新业态,这类宠物店销售的多以猫咪、龙猫等萌宠居多,这些小动物由于体态可爱,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前来参观。此外,伴随着城市里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经济的规模也不断攀升,岛城已有多家商场内开设了萌宠乐园。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