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功夫大叔"胶州乡村传"绝招" "武术迷"赶紧去报名!

核心提示: 日前,在青岛市武术锦标赛中,胶州市三铺龙拳代表队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这已是该队第五次蝉联青岛市武术冠军。这一成绩离不开65岁的胶州市铺集镇铺上二村村民刘正海。

晚报讯 日前,在青岛市武术锦标赛中,胶州市三铺龙拳代表队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这已是该队第五次蝉联青岛市武术冠军。这一成绩离不开65岁的胶州市铺集镇铺上二村村民刘正海。他所传承的“三铺龙拳”蜚声海内外。刘正海习武的58年间,带出的弟子已达两万余人。2016年3月,三铺龙拳还被列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三铺龙拳传承400余年

据了解,三铺龙拳前身叫刘家拳,由明末刘氏先祖刘静开创,历经9代相传,400年来先后融入各种拳种的技术优点,最后由第八代传人刘正海继承发展,潜心修练终成一家,于2010年挂牌成立胶州市三铺龙拳研究会。

1975年,他在铺集镇建起了第一支由42名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组成的少年武术队,那时条件艰苦买不起真刀真剑,他就和队员们一起用小刀在木板木棍上,一点点修理、雕刻自制器械,做成了60多把训练用刀剑。他带领队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经过两年时间的艰苦训练,1977年,在胶县田径运动大会上,三铺龙拳做了大型表演。 “最初的时候生活条件不好,许多人不理解不支持,我顶住压力笃心发展铺集乡土武术。 ”刘正海说,他在胶州二中率先成立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青年武术队,三铺龙拳得以在铺集镇校园延续。2010年3月,他赴香港参赛,一举夺得传统拳术、传统器械、徒手对练3块金牌和健身气功第二名的好成绩。

广传武艺打造武术之乡

“前段时间,我带领青岛市武术代表团参加了在台儿庄举办的全省第三次武术比赛大会,取得了6金4银的好成绩。 ”刘正海说,他教过的弟子已达20000余人。花甲之年的刘正海,常常是自己开车赴铺集义务教拳传艺,每年三到四次到铺集小学、胶州市第 23中学等学校教授三铺龙拳,全心全意传承家乡武术文化。目前,三铺龙拳已在胶州市多所中小学推广,6万多学生感受到了三铺龙拳的魅力。

在铺集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刘正海先后投资10余万元,在铺集镇设立了三铺龙拳发源地 “梢门里”故址、三铺龙拳发源地等4座纪念碑,在铺上二村修建 18般武艺模型展场,初步打造了拳种延展的有型标志。下一步,刘正海计划逐步为铺集镇69个村庄培训武术队伍,传授三铺龙拳,将铺集打造成为非遗小镇、武术之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马丙政 通讯员 张劲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