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要再换?两大外援乏力青岛男篮连败

    更新时间:2018-01-04 07:59  

若不是受伤,兰佩真算得上一名优秀的CBA大个外援。新华社发 

青岛国信双星男篮主场与北京队的比赛,球队迎来盼望已久的时刻,休战10轮的兰佩终于复出了;却也遭遇最不想遭遇的困境,只打了9分钟的兰佩又伤了。从难以适应的琼斯,到频遭伤病的兰佩,这个赛季的青岛男篮遭遇“大外援之殇”。要知道,整个篮球世界都缺优秀的大个球员,在CBA大外援也比小外援难选,想找到一名合适的大外援,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刚刚复出却又因伤退赛 青岛男篮可能再换外援 

兰佩的到来,曾让饱受大外援之苦的国信双星男篮和青岛球迷看到希望。能投三分,能内线强攻,可以控制篮板球,可以传球组织,一个多月前青岛主场与广州的比赛,是兰佩到队后的首秀,波兰中锋用24分19个篮板4次助攻的数据,帮助球队赢球,也征服了国信体育馆的观众。当兰佩抱着儿子退场的时候,大批球迷聚集在球员通道口为他加油。 

兰佩最初的表现值得大家的期待,加盟青岛后出战的三场比赛,他场均可以得到28分16.3个篮板,数据之外,兰佩还起到了一个“轴”的作用,进攻中能够依靠自己丰富的经验和全面的打法将队友调动起来,防守中2米11的他在保护篮筐、拼抢篮板、协防队友等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而且,训练场上的兰佩热衷与队友交流,颇有“老大哥”的风范,让队内气氛重新活跃起来。 

那个时候,大家都觉得只要这样的态势继续下去,季后赛的目标重新有了希望。没想到,仅仅打了三场比赛,兰佩就受伤了。从2017年12月6日到2018年1月1日,几乎是一个月的时间,整整10轮比赛,兰佩全部缺席。即便青岛队打得再有血性,但单外援的阵容确实存有太大的短板。 

前天晚上,青岛男篮主场对阵北京,兰佩终于复出了。但仅仅出战9分钟,第二节开始后没多久,兰佩再度受伤,场边短暂治疗后就返回了更衣室。昨天青岛男篮出征客场,兰佩则留在青岛做进一步检查。“根据他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主教练巩晓彬的表态已经明确,如果兰佩还需要长时间的恢复,球队可能会更换外援,毕竟已经等不起了。 

要么状态差要么易受伤 先后俩外援都让人头疼 

这个赛季,在大外援这个环节上,青岛国信双星男篮的运气有些差。赛季开始前,青岛男篮签下的大外援是泰伦斯·琼斯。曾经多个赛季效力火箭,并一度出任主力大前锋的琼斯,在中国球迷中名头不小,因为对阵内线偏弱的球队时总有不错的发挥,还赢得了“虐菜小王子”的称号。 

在大家的普遍意识中,技术全面的琼斯来到CBA应该会有不错的发挥,首秀48分18个篮板,也赢得满堂彩。却没想到,琼斯的首秀即是他CBA生涯的巅峰,此后迅速陷入低迷。琼斯的进攻手段虽然丰富,但没有特别精通的技术,属于样样通样样不精,在场上情绪化严重,经常会突然间“断电”,状态起伏极大。而且,琼斯性格孤僻,与队友之间缺乏交流,让整个队伍的氛围变得低沉。 

九轮之后,青岛队下定决心更换大外援,兰佩的到来一度让球队重新看到希望。去年12月5日,国信双星男篮客场对阵四川,兰佩在第三节末段大腿肌肉拉伤下场,那场比赛结束时,所有人都沉浸在张骋宇三分绝杀对手的喜悦中,谁都没有想到,看上去并无大碍的兰佩就此进入漫长的养伤期。 

最开始,去香港诊断后的兰佩,回馈球队的信息是需要休养10天左右。 10天之后,兰佩的伤病没有好,球队又安排他去上海进一步诊断,结果伤势严重,远不是10天就能够恢复。但已经等了兰佩10天,球队只能继续等待。终于等到了兰佩复出,没想到接着又伤了。名头响亮的琼斯“水土不服”,迅速适应球队的兰佩又频遭伤病,这个赛季的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在大外援这个环节也算吃尽苦头。 

篮球世界缺乏优秀内线 大个子外援真是不好找 

按照球队目前的规划,如果兰佩的伤势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恢复,那就准备启动更换外援。毕竟,联赛已经过半,排名形势并不好的青岛男篮已经等不起了,急需完善阵容争取好成绩。当然了,即便是更换外援,能不能换来一个得心应手的也很难说。球队前面之所以一直愿意等待兰佩,正是因为兰佩受伤之前表现不错,是难得的好外援。毕竟,相比于小外援,大外援可供选择的面要窄很多。 

看起来,在CBA,外线的小外援更加出彩。积分榜上,几乎都是小外援占据前列,球权也大都掌握在小外援手中。但实际上,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内线的大外援重要性往往更大一些。CBA球队中,小外援的定位大都比较单一,主要任务就是得分。大外援则不一样,除了进攻,还需要承担很多的防守任务,如果能够传球组织就更好了。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大外援比小外援难找。能够得分的小个后卫有很多,特别是在美国,有大量打不上NBA的攻击能力出色的小后卫等待CBA选择,但是好的大个子球员难找,这在整个篮球世界都一样,NBA也缺乏优秀的大个子球员。所以,CBA球队在挑选外援时,往往是小外援候选多,整体价格也便宜,大外援候选偏少,价格也更贵。一名优秀的大外援,真有点可遇而不可求的意思。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