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共筑健康为群众,我们一直在行动!

核心提示: 市北区:共筑健康为群众,我们一直在行动!

人人都有梦想,拥有健康是实现梦想的基础,全民健康才能托起全面小康的中国梦。

对居民群众来说,全民健康不是一个口号,不是一串数字,而是实实在在地获得感。

一直以来,市北区卫生计生系统十分关注和重视居民健康,集中宣传、义诊讲座、入户访视等形式多样的关护健康,情系民意的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健康市北的美好蓝图徐徐展开。

家住保利百合花园的张大妈因行动不便,每次去水清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的时候,都是气喘吁吁,累得够呛。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大妈出门也是越来越不方便了。“您有困难,我们来解决。”由于张大妈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送诊上门,为大妈进行健康查体和指导,在询问测心电图、测血压、血糖并询问近期情况之后,“家庭医生”们结合查体结果和老人正在服用的药物,给出了更加合理的药物调整方案。

这一天,83岁的延安路街道居民金奶奶家里与往日相比,显得尤为热闹。这些人不是金奶奶的亲朋好友,也不是左邻右舍,而是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体检。医务人员带来了便携式体检仪器,为老人进行了血糖、血压、心电图等检查,还叮嘱老人日常生活和平时用药注意事项,这让老人很感动。这样的镜头,只是社区医务人员开展优质服务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为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中心医务人员摸清了辖区内行动不便或特殊困难老人的基本情况,认真规划出诊时间和路线,让他们真正享受到“家庭医生”的周到服务,把健康送到他们身边。

镇江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在体育街和老年公园开展义诊宣传活动,向居民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人员接受群众咨询,并派发相关宣传材料和控油壶、腰围尺、手提袋等健康教育宣传品,宣传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提高群众知晓率、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和健康素质。

浮山新区街道邀请国医堂中医专家为同乐路社区的居民上了一堂“关爱健康绿色养生”公益课,从中医角度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传播“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中医“治未病”理念,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并在课后进行了计划生育和健康卫生知识强大活动,赢得了在场居民的一致好评。

阜外医院心脏中心病区主任蒋文彬应邀来到浮山新区街道一楼会议室,用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知识,提醒大家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100多位社区居民认真聆听,专家与居民踊跃互动,现场气氛活跃。讲座结束后,浮山新区街道富源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为参加现场居民提供了免费测血压、测随机血糖等服务。

宫颈疾病一直以来都是广大女性所面临的难题,尤其是宫颈病变、宫颈癌的出现,给女性的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一场秋冬女性生殖健康公益讲座在宁夏路街道仲家洼社区展开,主讲者是青岛坤如玛丽妇产医院的妇产专家。讲座中,专家从宫颈癌的起因、感染、发病率、特点等四大方面,系统讲解了宫颈癌的病因、演变过程、常见症状及治疗预防等,特别强调了宫颈癌的早筛早诊。活动提高了女性居民的自我健康意识,也让更多女性了解到只要坚持检查、及早防治,即使是妇科疾病中的“头号大杀手”也可以遏制在摇篮里。据悉,下一步青岛坤如玛丽妇产医院还会进社区为适龄女性免费进行B超和宫颈筛查,助女性朋友们远离宫颈疾病。

阜新路街道组织居民开展健康知识有奖答题活动,题目涉及碘缺乏、孕期保健、新生儿护理、传染病防治、合理膳食等多项健康知识,都是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应知应会内容,活动融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且内容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吸引众多居民踊跃参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