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报道“暖气如何到您家”【三】传输入户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我现在来到高新热电首站,从高新热电的锅炉房产生的蒸汽将通过地下管网到达这里,进行汽水换热的过程,下面就让我们进去一探究竟。

供热

主持人:孙经理您好,有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咱供热站的换热流程。

高新热电客服主管孙崇:青岛高新热电的换热流程是这样的,公司的蒸汽管网通过地下管廊,然后到我们的首站。现在过来的蒸汽温度是在176°C左右,进入换热器加热一次网高温水,加热后的温度一般在75°C左右,现在压力大约在0.6mpa左右,经过换热之后,高温热水到了用户的换热站进行加热,然后再到居民家中。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我现在跟孙经理来到了高实馨城的换热站,下面由孙经理为我们介绍一下居民小区换热站的流程。

孙崇: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高实馨城小区的换热站。我们看下,从换热首站一次管网到小区换热站的温度是65°C左右,现在压力是0.5mpa左右。这是一次网进入社区换热站的管道,经过小区换热站的换热器进行换热,然后通过二次网送到了高实馨城居民家中,到了地暖、暖气片这些设施当中。

主持人:根据孙经理给我们的介绍,从首站出来的热水大概是65-70°C左右,经过一次供水,到达换热站。因为一次供水的水温特别高,如果直接到达居民家温度大概75°C左右,很容易烫伤,必须经过换热站进行二次供水,出水的温度大概是45-50°C之间。这样的热水会直接供到每一家、每一户,这也是供暖过程中最后一个环节。

主持人:近年来,国家和地方频频发布相关政策,大力治理雾霾,推出清洁能源利用。谈到雾霾,必然会提及“煤改气”,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治理雾霾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接下来,让我们到高新区“煤改气”的试点单位去看看那里的情况。

高新热电河套热源厂站长徐晓:这就是我们两台2.8兆瓦的燃气热水机组,它是通过我们的上面黄颜色的天然气管道,输送到机组内部进行燃烧供暖。通过这个屏幕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采暖的供水和回水温度,还有我们的控制目标。控制目标根据室外温度传感器的数据作为参考,随时可以调整,也就相当于供水温度。因为我们采用的是清洁能源燃烧,所以它所产生的烟气可以直接排入大气。我们这两台机组较以往传统的燃煤锅炉的优点有:占地面积小、运行稳定、无人值守、燃烧充分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徐晓:这是我们采用分步式燃烧的一台0.7兆瓦和一台0.35兆瓦的燃气热水机组,直供西河套供热小区,它可以随着室外温度的变化,根据温度传感器自动调整热水到居民家中的温度。

主持人:观众朋友,看到这里,我们整体上对燃煤和燃气锅炉供暖的全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随着旧村改造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高新区集中供热面积逐年扩大,居民在供暖期遇到一些问题该怎么办?高新热电还有那些新的举措?让我们下期接着说。(来源:青岛高新热电、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