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斗导航杨军平:精准定位改变生活

杨

杨军平,山东威海人,2011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工程专业,现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大数据与统计应用方向学习深造。2014年作为骨干成员参与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北斗导航研究室的组建工作并被推选为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卫星导航科研和项目工程管理工作。现任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北斗导航研究室主任,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中科康诺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会成员。

北斗

弯道超车 北斗进入3.0时代

日前,中国北斗导航研发中心对外宣布,将于年内再发射4颗全球组网卫星,正式进入北斗导航覆盖全球任务的最后阶段。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成为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说起我国的北斗发展,青岛市光电院北斗导航研究室主任杨军平难掩自豪之情。2017年以前,北斗导航主要是区域系统,今年全球组网卫星的发射标志着北斗进入3.0时代,2018年将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20年将面向全球服务。目前,北斗导航的定位精度和稳定性与GPS相比基本持平,且比GPS多了短报文通讯功能,可用于海上、孤岛、沙漠等环境的应急通讯。在没有其他通讯方式的情况下,北斗显得格外重要。

“未来三年,北斗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的三年,我们会看到更多企业走出国门,服务全球。”杨军平充满憧憬地说,通过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北斗导航的定位精度可以达到亚米、厘米、甚至毫米的精度。不久的将来,北斗会和高铁、航母一样,成为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

创造未来 位置服务需想象力

正如进步是基于对现状的不满意,位置服务也是如此。以前高精度主要应用于测绘领域,但现在大众对于位置的精度及连续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杨军平开玩笑地说:“以前我们只需要知道车在哪条道路上跑,只要不导航到海里就行了,现在我们更希望知道在那条车道上跑,车是否有压线的可能,这就是大众对于精度的要求在提高。”

依托北斗开展的位置服务到底能有多少可能性,需要发挥想象力。杨军平正在努力的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提供更为优质的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有了更优质的位置服务,应用有无限可能。例如,市民开车可在靠近黄线时得到提醒,以避免交通违规行为;进入室内环境,例如商场、大型展会、地下停车场时,能通过导航快速找到想找的店铺、展位或者车辆;在高楼遮挡或者密集树林的环境里,导航信号依然能连续且快速的获得等等。

位置服务的可能性这么多,是怎样实现呢?走进位于青岛高新区北斗大厦的北斗数据中心,一块大屏幕上分区域显示着不同内容,其中青岛北斗地基增强网和基站分布图格外引人注目。杨军平介绍,精度的实现主要依赖于屏幕上显示的地基增强技术,导航定位的连续性主要是靠辅助导航技术,室内或者地下的导航主要是依托多元融合室内外一体化导航技术。目前,整个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入最后阶段,预计2018年正式对外开展位置服务。

大有所为 寻找全新突破口

北斗数据中心将提供一些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面向青岛市所有企业开展位置服务,同时将依托北斗导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的建设,面向集聚区以及联盟企业开展综合服务,促进产业集聚与合作创新,促进青岛北斗产业发展。

任何的发展都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杨军平作为整个项目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之一,亲自见证了青岛北斗数据中心一点点变成现实。从最初国家中心选建分中心开始,他就承担起了前期调研、联络工作。2014年,市政府与联合参谋部战场环境保障局(原总参测绘导航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的第一个分中心落户青岛。自此,主管部门和杨军平团队开始了长达一年时间的调研,先后前往北京、郑州、南京、武汉等地,了解各地北斗服务平台的建设及运营经验。从一开始的调研三人行到现在几十人的团队,青岛北斗数据中心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将成为青岛未来发展北斗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

“位置服务不像我们想象的,一直是辅助的角色,它也可以走到舞台中央,发挥主导作用。”杨军平说,从车辆导航、可穿戴设备等亚米级位置服务,到勘测、无人驾驶、精准农业等厘米级位置服务,再到危旧楼房、滑坡、大坝等毫米级位置服务,位置服务将逐步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带动一系列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真正成为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驱动力量。未来,位置服务会像手机流量一样重要,它不仅可以有所为,而且可以大有所为,真正服务生活,创造价值。(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