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佩仍缺阵 青岛男篮战首钢力求开门红

    更新时间:2018-01-02 08:30  

困难的时候,需要张骋宇(右)等国内球员更多地站出来承担责任(孙立摄) 

今晚,青岛国信双星男篮继续坐镇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体育馆,迎战北京首钢男篮。大外援兰佩依然表示伤势未愈,这场比赛很可能继续缺席。但即便是单外援阵容作战,国信双星男篮的将士们也憋着一股劲,要在主场拿下对手,为新的一年开个好头。 

迟迟不愿复出打球 兰佩缺乏敬业精神 

对于目前的国信双星男篮而言,最受困扰的问题就是大外援兰佩的伤势。从去年12月5日客场对阵四川一役受伤到现在,兰佩已经缺战了基本一个月的时间,而且这个时间可能会继续延长。过去10轮比赛,青岛男篮只能以单外援迎战,是顶着极大的困难和压力挺过来的。 

这个赛季,青岛男篮在外援这个环节上运气确实不好。赛季开始前引进的大牌球员泰伦斯·琼斯,原本被寄予厚望,无奈打法和性格都不适合,导致球队开局战绩欠佳。换来的兰佩,打了两场好球刚刚让人看到希望,却又遭遇伤病长时间缺席比赛。 

最初,兰佩的伤势预计10天左右就可以恢复到能打比赛的程度,他自己也表示可以尽快复出,但是在先后去香港和上海诊疗之后,兰佩的复出时间一推再推。据记者了解,兰佩的伤势基本痊愈,打比赛没有问题,但他自己的想法是必须等到彻底痊愈才能复出。于是,一方面是球队正处于咬分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兰佩站出来做贡献,另一方面则是兰佩以自我保护为名,迟迟不愿意承担应有责任。 

目前的状况下,出于保护球员的考虑,青岛男篮也是尊重兰佩的个人决定。今晚的比赛,兰佩依然没有给出可以复出的明确态度,很可能球队还要继续以单外援应战。 

吉布森手感要回暖 国内球员多做贡献 

作为一名重金聘请的外援,兰佩迟迟不愿复出的做法,难免会让球队上下怀有不满。不过,这从另一个侧面倒也激发了其他球员的斗志。在兰佩缺席的这些场次中,青岛男篮打得相当不错。尤其是小外援吉布森,完全恢复了第一次效力青岛时那种“得分王”的状态。过去10轮比赛,吉布森场均可以得到43.6分,两次单场60分,一次单场55分。 

不过,球员状态总会有起伏,几乎场场打满48分钟的吉布森也累了,上一轮主场对阵北控,吉布森在对手的严防死守之下手感下降明显,三分线外9投0中得到26分,导致青岛男篮全场被压制,最终98比118输球。 

今晚的比赛,无论兰佩能否复出,吉布森的发挥依然至关重要,同时,国内球员也要在攻防两端更多地站出来。过去一段时间,青岛男篮的国内球员表现不错。数据统计中,张骋宇和宗赞两名国内球员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分别是10.2分和10分。此外,高尚场均可以贡献9.8分,刘书楠则是场均8.9分。苏伟场均可以得到8.2分,他在防守端的作用更加重要。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人的时候,也往往是给人机会的时候,就看球员自己能不能抓住这样的机会。 

历来不惧北京首钢 外线防守至关重要 

对阵北京首钢男篮,青岛队从来不用动员。即便是对手连续赢得总冠军的那几个赛季,青岛队也从没有在球场上怕过他们。这个赛季开始前,北京首钢男篮从管理层到球员进行了大调整,闵鹿蕾离开主教练位置,球队没有同马布里续约。这样的做法,在当时引发了很大争议,但从球队重建的角度而言,倒也无可厚非。 

这个赛季的北京队,两名外援个人能力并不出众,但都属于团队型球员,后卫杰克逊场均贡献20.2分7.8次助攻,中锋汉密尔顿则是场均23.6分11个篮板。场均16.8分的翟晓川和14.9分的方硕是本土阵容的主要攻击点,伤愈复出的刘晓宇表现也不错。目前北京队以13胜9负的战绩排名积分榜第9位,上一轮比赛,他们在客场126比128输给山东男篮。北京队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其实相当不错,在落后15分的情况下一路追赶,将比赛拖入加时才遗憾失利。 

北京队是一支偏重外线进攻的球队,三分球投的非常多,上一轮比赛,他们在三分线外37投19中,命中率超过五成。本赛季青岛队客场输给北京队,当时对手在三分线外也有超过41%的命中率。今晚的比赛,如何限制对手的外线发挥,对于青岛队来说非常重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