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11号线开始空载试运行 市区直达蓝色硅谷

来源:青岛早报    更新时间:2018-01-02 10:20  

原标题:“最美地铁线”11号线昨起试运行

11号线

继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后,又一好消息传来!青岛地铁线网又将增添新成员,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一系列准备工作,11号线于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3月30日开始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共计90天。进入试运行阶段后,列车将逐步按运行图展开全线试运行,所有环节也按运营标准全面备战。

从市区直达蓝色硅谷

青岛地铁11号线又称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快线,全长约58公里,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汇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全线共设车站22座(4座地下站、18座高架站),平均站间距2753米,其中换乘车站6座。此外,设海洋大学停车场一座,位于海洋大学站西侧,设大田路车辆综合基地一座,位于大田路站东侧。

和此前已经通车运营的3号线、2号线两条市区地铁线有所不同,11号线以高架敷设为主,连接蓝色硅谷核心区和青岛市区。同时,它还能串连起蓝色硅谷、山东大学、海洋大学、青岛科大等科技基地、学术中心,可谓文化科技范儿十足。因其能够观海看山,一路“上天入地”起伏不定,被广大网友誉为“最美地铁线”。

不到1小时可跑完全程

记者从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了解到,为保证试运行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青岛地铁特制定《11号线试运行行车组织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试运行期间将按照载客运营标准进行管控,通过模拟11号线开通后的真实运营环境,带动各设备系统、各岗位人员间的联动,对设备功能和系统稳定性进行验证,至少18列电客车累计在线运行里程不少于3000列公里;对运营人员操作及规章制度进行验证,列车驾驶员累计驾驶里程不少于5000公里等。11号线是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全线共配备40列车,车辆最高设计时速120公里,堪称国内之最,最大载客量约为1200人,列车运行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蓝色硅谷核心区居民前往青岛火车站、机场等主要交通枢纽以及青岛主城区等处仅半小时。

分四阶段进行“跑车”试验

“为保障11号线试运行顺利进行,运营全力以赴、紧锣密鼓地加快各项调试步伐,试运行过程将分四个阶段进行,按照前三阶段大交路、第四阶段大小交路的行车组织方式跑车,具体行车时间及间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届时以运作令为准。”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青岛首个开工建设的高架线路,11号线自开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这是位于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日趋紧张的客运压力,为沿线各重点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及旅游区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 (记者吴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