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首选青岛等"新一线"城市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8-01-02 10:05  

本科生

伴随着各大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招聘会的陆续开展,社会各界再次将目光聚焦到大学生就业问题上。今年,“慢择业”成为大学生求职中的一个热词。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近两年会出现大学生“慢择业”趋势,很重要的一点是,随着社会发展,部分家庭不再给孩子施加就业压力,“没有理想的单位就再等等看”成为不少学生找工作时的心态。“90后”大学毕业生如何定义“理想的单位”呢?腾讯教育-麦可思的大学毕业生求职意向调查,收回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有效答卷共2414份,显示青岛等新一线城市成90后就业首选地,且新一线城市对男生的吸引力更大。 

调查研究显示,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首选“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等15个城市)比例达到37%,而首选传统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仍高达32%。但不同学历毕业生对首选就业地期待存在差异。 

如果对同等学历下不同性别2018届大学毕业生首选就业地进行分析则又可以发现,“新一线”城市对男生的吸引力明显高于女生。具体来看,硕士及以上学历的男生中,41%就业首选“新一线”城市,比同等学历女生该比例高10个百分点。本科学历的男生中,40%就业首选“新一线”城市,比同等学历女生该比例高3个百分点。大专学历的男生中,36%就业首选“新一线”城市,比同等学历女生该比例(32%)高4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在传统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断上涨导致生活压力增大的同时,“新一线”城市纷纷推出落户、购房等吸引人才政策,这可能是大学毕业生,尤其是购房压力更大的男生,更愿意将“新一线”城市作为首选就业地的主要原因。 

工资收入是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不能回避的问题。本次研究对大学毕业生求职时能够接受的最低月收入范围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对薪资要求较高,44%能接受最低月收入范围为8000元以上。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对薪资要求较高,除了他们对自身学历所能产生价值期待较高外,可能还与他们倾向于在生活成本更高的一线城市工作、需要高工资满足日常开销有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