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报道“暖气如何到您家”【一】暖气的生成

在寒冷的冬天,暖气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供暖系统,您知道暖气里的滚滚热流是如何从热源厂流到千家万户的吗?近日,记者来到青岛高新热电有限公司探访,了解供热情况,为观众朋友们揭秘供热流程。

煤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今天来到了青岛高新热电有限公司。这天气越来越冷了,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供热带来的温暖,那么这热水又是怎么到达住户家里的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供热公司,一探究竟。

主持人:邵经理你好,这是咱们的煤场是吧。

高新热电经理助理邵方杰:对,这是我们的防风尘煤场。

主持人:我看到工人正在浇水。

邵方杰:因为我们这几天进煤吧,进来的新煤我们都是首先让工人浇一下水,一个是防止扬尘,再一个是提高我们锅炉的燃烧效率,增加一下煤的含水量,达到充分燃烧。

主持人:邵经理咱们现在这么多煤大概能烧多少天?

邵方杰:我们这个煤场是能储存5000吨煤,目前根据现在的用热负荷一天大概能用120吨左右。如果天气变冷的话负荷能增加到150吨,就是说现有的这些煤应该能用40到50天左右。

主持人:邵经理那我们现在用的这种煤跟老百姓家里用 的那种煤是一样的么?

邵方杰:我们是根据锅炉设计的要求,现在用的是二类烟煤,对含硫量的较高,必须达到0.6%以下,而且对颗粒度也有相应的一些规定。

主持人:邵经理,我们产生这些炉渣我们后期怎么处理的?

邵方杰:这个炉渣我们通过锅炉燃烧之后,要求含碳量要低于百分之十,然后我们有专业的公司回收之后把它做成一些空心砖之类的用在建筑行业。

主持人:哇,一进到这里面就感觉非常的暖和,这里也特别的干净,观众朋友们我现在就在高新热电的心脏位置—锅炉房,下面就有请王部长为我们介绍一下锅炉房的运行情况。

主持人:王部长你好,下面就麻烦你给大家介绍一下咱锅炉房的运行情况及流程吧。

高新热电热源部部长王保良:好的,这是我们35T/H锅炉的煤仓,进来的原煤都通过这个锅炉的煤仓,输送进入我们的锅炉,进行燃烧。

主持人:我们这些箱子是干什么用的?

王保良:这就是我们锅炉进风用的,配风,通过我们的鼓风机,吹到锅炉里面,调整锅炉燃烧。

主持人:这个师傅在检查什么?

王保良:就是在他运行过程中他打开看看燃烧情况,看看火床。

主持人:怎么才是燃烧比较好的现象?

王保良:一般他们运行很有经验的,他一般看看里面的煤的燃烧颜色、光色,煤燃烧的怎么样他都能看出来。如果说燃烧不好的话,他就通过调整风,调整锅炉的进煤量等,来控制调整燃烧情况。

主持人:就是让这些煤达到一个充分的燃烧,及时供上暖气。这个小门是干什么用的?

王保良:这个小门就是咱们锅炉炉膛尾部落渣口。就是产生这些煤渣然后都从这直接下去。对 锅炉经过炉排的转动到了尾部就落到底下就排出去了。就是落渣用的。

主持人:这些管道是咱们疏通热水吗?

王保良:不是,这就是我们的分汽包,咱们锅炉产生的气都汇总在这个分汽包,再通过分汽包与各家用户用气分流,上边有牌你看没看到,送到首站的也有,送到用气单位的也有,这就是分汽包,分气的。

主持人:这里边全都是水蒸气是吧,

王保良:这就是锅炉的蒸汽,锅炉产出的饱和蒸汽,汇集到这里。咱们的蒸汽炉就是供单位用蒸汽的,比如说送到首站,首站再利用蒸汽把热水换热,再送到各家用户采暖。它不一样的,上什么炉型是根据你的气的需求,用户的需求上的。因为这边还有四方机厂、杜蕾斯等,用蒸汽的单位,所以必须得用蒸汽炉。

今天我们走进锅炉房对采暖锅炉的运行情况做了一个了解,那么燃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渣、以及一些附属物将如何处置,我们在运行过程中如何对锅炉内部以及排放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控的呢?下期让我们继续走进青岛高新热电。(来源:青岛高新热电、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