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让更多老人受益 新年敬老"金剪刀"再出"金点子"

核心提示: 昨日,12名 “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金剪刀优秀志愿者举行座谈会,畅谈新年计划。据了解,新的一年,金剪刀们将广泛开展带徒活动,并不断扩大义剪基地数量,让更多老人受益。

.

晚报讯 昨日,12名 “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金剪刀优秀志愿者举行座谈会,畅谈新年计划。据了解,新的一年,金剪刀们将广泛开展带徒活动,并不断扩大义剪基地数量,让更多老人受益。

为传递社会正能量,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水平,2017年重阳节前,市老龄办联合本报、交运集团发起“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活动,免费为全市老人理发。活动开展以来,近千名老人享受到免费义剪的服务,期间不少市民专程打电话表扬义剪志愿者。当天的座谈会上,被评为金剪刀的12名志愿者畅谈新年工作计划。

“我们不仅进社区、进养老院、上门理发,今后还将不断壮大义剪队伍,增加义剪联盟理发店和义剪服务基地,定点、定期为老人理发。 ”“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志愿者会针对老人的需求将理发服务继续做精、做细,以实际行动关爱老人、关心老人,同时呼吁身边更多的人加入义剪团队。为了让更多老人享受到长期的理发服务,“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还将不断增加义剪基地,扩大服务范围,为更多老人提供常态化的服务,并积极带动其他社会企业和志愿者团体参与到志愿服务大家庭来,以服务老年群体为目的,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新闻延伸

优秀志愿者事迹

姜杉 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613路驾驶员,爱心义剪活动的发起人。 2013年4月,在爱心陪伴空巢老人活动中,姜杉发现老人们普遍存在着理发难题。于是,有理发手艺的姜杉开始倡导为老人们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发起号召后,越来越多会理发的志愿者逐步组建成“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团队,到结对的养老院、社区中为老人免费理发。姜杉共在李沧区、城阳区、市北区的20多个社区和养老院参加过爱心义剪活动,还主动上门定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打扫家庭卫生,老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干儿子”。

吕强 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613路驾驶员,“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联盟培训师。自2013年起,吕强就开始了义剪之路,几乎每次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吕强理发技术熟练,作为义剪团队的早期成员之一,他经常手把手地指导想学习理发的志愿者们,共带出了12名徒弟,大家亲切地称他为 “吕老师”。 在吕强的结对老人中,既有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也有即将手术的病人,吕强每次都会动作轻柔地为老人理出满意发型。他是许多老人最喜爱的理发师之一,很多老人宁愿多等一会,也要他亲自理发。

侯淑艳 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608路驾驶员。侯淑艳曾与姐姐共同开设“姐妹花”理发店,理发技能十分娴熟。作为团队为数不多的女性志愿者,她在为老人服务时候充分展示了女性的细腻,每见到一位服务过的老人时,她总能准确地说出老人的名字和喜爱的发型。在理发过程中,侯淑艳会根据老人的要求和脸型特点,精心修剪直至满意。在理发之余,侯淑艳还常为老人按摩。

宋毅 交运温馨巴士顺达分公司610路驾驶员。在加入“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后,宋毅常到浮新社区、市北社会组织创意工厂、广和老年公寓以及结对老人家中免费理发。宋毅细心的服务和高超的技术得到了老人们的肯定,其中,栾心治老人更是多次给他寄来感谢信,称赞宋毅是一名“态度热情、服务周到、技术优秀”的志愿者。对此,宋毅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自己会更加尽心尽力为老人们服务。

王海燕 交运温馨巴士顺达分公司612路驾驶员。 2017年2月,当听说“馨飞扬”要成立“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后,王海燕就第一时间赶到办公室报名。公交车驾驶员的工作比较繁忙,平日里,王海燕利用发车前和收车后的时间积极参与爱心义剪活动。在听说与自己结对的老人住院后,细心的王海燕连忙带上理发工具到医院里为老人免费理发。

于小倩 交运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员工。在听说公司组织“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活动后,于小倩开始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学习理发技能。仅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她就从“门外汉”变成了老人喜爱的理发师。至今,于小倩已为百余名老人理过发。除了爱心义剪之外,多才多艺的于小倩还是老人们的 “开心果”,时不时为老人们来段唱歌、跳舞的才艺展示,老人们看了她的表演总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李文旭 交运温馨巴士蓝色硅谷分公司676路驾驶员。 2016年9月,李文旭加入 “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主要为即墨区鳌山卫老年公寓的空巢老人爱心理发。李文旭不仅会为老人理发,同时还会为老人说相声,老人们总是被他逗得合不拢嘴.短短一年多时间,李文旭爱心理发200余人次。

刘嵘 交运温馨巴士迅达分公司601路路队长, 2013年,刘嵘加入到“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主要服务广和养老院及市北区、崂山区周边的老人。刘嵘剪发技艺精湛,只要他出现,老人们都愿意多等一会,让他给自己理发。无论是入户理发还是爱心义剪的集体活动,刘嵘总是最积极的一位,而且理发之余,还会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唠唠家常。

刘赞广 交运温馨巴士盛达分公司602路驾驶员。刘赞广曾经与妻子一起开过理发店,在他加入到爱心义剪队后经常忙不过来,刘赞广的妻子也会利用休息时间与丈夫一起参与“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活动。为让更多的同事加入,刘赞广积极动员同事们学习理发,手把手地教大家理发技艺。他还自掏腰包,为同事准备剪刀、推子等理发工具,希望更多同事学会理发,服务更多市民。

徐锟 交运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收胆员,“90后”的他是一名资深志愿者,自2015年进入公司以来,就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加入爱心义剪队后,徐锟把在部队学到的理发手艺学以致用,服务需要帮助的老人。初次进社区,徐锟热情地招呼前来理发的老人,几句话便打消了与老人的生疏。有的老人说话不方便,徐锟就耐心地研究老人的手势。

郝新红 交运温馨巴士高新区分公司767路驾驶员。平日里,郝新红不仅积极参加 “美丽银发 爱心义剪”活动,还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身边其他同事。不管是瘫痪在床不能自理的老人,还是智力有障碍难以与常人沟通的老人,郝新红总是有办法让老人安静下来配合他理发。除了已挂牌爱心义剪基地的上马敬老院之外,郝新红还组织其他志愿者去空巢老人家中,理发、打扫卫生、修缮房屋。

牟淑玲 宜阳路居民,2017年主动报名参加义剪联盟。牟淑玲坚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爱心理发,主要服务于北岭养老院、海伦社区、瑞安社区等,多次为百岁以上的老人爱心理发。在给老人理发的同时,牟淑玲经常帮助老人做家务、为老人按摩腿脚。针对一些情绪不好的空巢老人,她还进行心理疏导,受到广大老年人的欢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