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市加快市场建设重点打造海洋科技中心

青岛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三部曲”,以及国务院出台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等政策法规,坚持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强化政策引导,完善技术市场服务体系,创新成果交易模式,推进全市科技工作创新发展。

海洋

简政放权推进技术市场建设

简政放权。 2014年5月,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10大改革任务和32项改革举措。系统梳理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清单,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放权给行业、让利给市场,我市的技术转移工作开始进入快车道。

建立服务体系。市科技局通过建体系、出政策、搭平台、组队伍,建立了“政府、行业、科技服务机构、技术经纪人”四位一体的技术市场服务体系,搭建了“一厅一网一校一基金”青岛市技术交易市场架构。

探索交易机制。青岛技术交易市场制定全国首个科技成果挂牌交易规则和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技术合同规程。全省首创科技成果拍卖会,已举办了五次科技成果拍卖会。推出《青岛市技术转移服务规范》等6项地方服务规范。

放宽政策扶持。 2016年8月,我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快建立更加顺畅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全市技术转移机构增至127家。

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运用多种方式支持成果转化。组建全国第一个专项用于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基金,以“做市”的方式,活跃技术市场交易。

打造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

我市发挥“海洋科技城”优势,与科技部共建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国家海洋技术交易市场。科技部下文批复支持山东省建设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市将发挥海洋科技优势,重点建设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区。

一是市场专业化。突出海洋特色,整合海洋技术转移各环节,集聚各方资源,打造海洋科技服务业全要素市场。建设海洋技术第四方交易平台。

二是机构专业化。面向全国依托涉海的高校院所建设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专业领域分中心,以国家海洋技术交易市场为核心,专业领域分中心为依托,按照“一总多分”的格局,首批依托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天津大学青岛研究院和哈工程等高校院所,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农业、海洋工程、仪器仪表等领域建设了8个分中心,开展海洋领域的科技成果集成熟化、检验检测、工程化开发以及技术转移转化。

三是队伍专业化。 2015年我市获批建设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主要培养海洋特色技术转移专业人才队伍。

四是服务专业化。开展海洋领域跨国、跨区域技术转移,每年举办国际技术转移大会,促进全球海洋技术转移转化。

全球合作开展国际技术转移

我市积极举办国际技术转移大会。 2014年开始举办第一届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在2016年第三届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暨2016美国创新企业技术洽谈会上,第四次科技成果(专利技术)拍卖会汇集了来自我市及外地的23项成果、专利技术参加拍卖。其中,“一种养殖网箱沉浮平衡装置”项目经过5轮激烈竞价,以溢价33%成交。 2017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暨鳌山欧亚科技论坛吸引了1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名科学家、院士参会,近60个项目签署协议或者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举办“蓝洽会”促进产学研合作。第17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共邀请4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包括中科院驻青“2所9基地1中心”和外地中科院系统有关单位参加了产学研洽谈会,并组织我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100余名技术经纪人全程做好对接服务。蓝洽会的成功举办,有力促进了青岛市与高校院所的深度“产学研金服政”合作,有效提升了青岛区域行业、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和能力,更好地助推青岛市科技服务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