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穆帅造英超第2海拔却被高空球虐爆 烧3亿还靠昔日废柴续命?

    更新时间:2017-12-28 08:19  

不知不觉之中,英超联赛已经踢完了20轮的比赛。过去2个夏天净投入达到将近2.9亿欧的曼联队眼下却总感觉缺点什么,他们当前虽然依旧排名英超第二,但是与榜首的曼城队之间有着15分的差距,今年的英超冠军似乎已经跟曼联队渐行渐远。更为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他们在最近5轮英超联赛中的7个丢球里,有6个来自于定位球失分。穆里尼奥的球队怕高球?尽管这样的事情在穆里尼奥之前的执教生涯中从未出现,但本赛季的曼联却陷入泥潭,无法自拔。

一、平均身高英超第二,“长高”了的曼联却害怕高球

本赛季初的时候,曼联队在防守端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他们前7轮比赛中6胜1平,一共完成了6次零封对手的完美战绩。不过,在此之后的13轮联赛中,他们的成绩变成了7胜3平3负,仅有3场零封对手,一共丢了14个球。

本赛季曼联总失球数中的一半来自于定位球失分

需要注意的是,赛季至今曼联所有的16个失球中,就有8个来自于定位球(包括点球)的失分。更为可怕的是最近的5轮比赛中,他们的7个失球中,就有6次来自于定位球和角球防守中的失手。一时之间,曼联队拉响了“防空警报”。

英超各队平均身高

有些讽刺的是,本赛季的曼联队其实平均身高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们在今年夏天的4名新援:林德洛夫、卢卡库、马蒂奇和伊布(伊布是重新签约),身高都超过了球队的平均水准。他们4人中,身材最为“矮小”的林德洛夫,都达到了187公分。在这样的情况下,曼联队的平均身高也提高到了184.5公分,来到了英超第二名的水准,仅仅落后于西布朗维奇。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在曼市德比战中,用2次任意球得分击败曼联的同城死敌曼城队,他们的平均身高是英超倒数第一,仅有179.6公分。

曼联队球队身高分布:身高185公分以上的球员占据半数

你真的很难用身高来说明眼下曼联队的防守问题,因为他们的球员真的很高。红魔一线队眼下的29名球员中,身高高于185公分的球员居然多达15个。身高不足180公分的,仅仅只有7人。这样的情况下,球队当前屡屡出现的定位球防守问题是为何呢?

二、定位球防守缺乏第二落点保护,左路后点成为重灾区

看完了数据,让我们再通过实战中的案例来分析一下曼联队存在的问题。看一看那些从空中落下的定位球,到底是怎么击碎了红魔的“巨人防线”。问题不是不够高,或许是“高人”太多了!

或许当答案被揭晓的时候,会有一些让人震惊,但是曼联队在定位球“防空”问题上的一个重要因素却是因为球队“太高了”!

对战伯恩利开场后3分钟的定位球失球,原因在于禁区内曼联队都是高个子,无人保护第二落点

这的确是非常地讽刺,但是需要注意到的是,对战伯恩利比赛时3分钟的丢球,恰恰是因为禁区内的曼联队球员高大而笨重。小禁区内防守的球员是前点的博格巴、伊布和琼斯,以及后点的马蒂奇、卢卡库。你甚至很难找到一个身高不足190的球员,但是最终的进球,恰恰是在脚下第二落点的争夺中,伯恩利的球员更加“灵活”。

巴恩斯的进球原因是皮球从卢卡库的裆下漏了过去

从慢镜头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对手的传中落点并没有完成直接的头球破门。但是曼联队的“高人”们,无法有效地保护好第二落点。皮球从卢卡库的裆下滚过,成就了对手的进球。

对战英超最矮的曼城队,曼联队的任意球失分让人哭笑不得

在万众瞩目的曼市德比战中,面对英超平均身高最矮的曼城队(曼联比他们平均高了5公分),曼联队2次定位球防守失分,导致了主场1-2落败。曼联队的第一个进球中,其实对手第一点的争夺并没有优势,但是在保护第二落点上,大卫-席尔瓦的移动却没有曼联队球员看防,让他非常轻松地完成进球。

曼城第二个进球,依然是定位球战术得分,卢卡库出现解围失误。

曼城队的第二个进球,是席尔瓦的任意球挑传至禁区后点,曼联队前锋卢卡库右脚大脚解围却变乌龙助攻,皮球刚好打在斯莫林的后背上弹向门前,无人盯防的曼城球员奥塔门迪近距离右脚扫射破门帮助曼城客场2-1获胜。当绝大多数人都在指责和嘲讽卢卡库是曼城卧底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注意到,曼联队过于高大的防守球员他们在定位球防守中,在禁区内的脚下移动不够灵活,对于第二落点保护频繁出错的问题呢?这其实也是为什么,高大的曼联队并不在意对手的长传冲吊,但是在定位球防守中,当禁区内出现人数密集的时候,无法有效保护第二落点的曼联队,变得很怕“高球”起来。

三、神鸭唯一命门被针对

在另外一个方面,德赫亚虽然是一名极为优秀的门将,但是他在防守端的一些习惯也加剧了曼联队的定位球防守问题。

奥尔布莱顿送出长传至禁区,马奎尔摆脱防守铲射将球打进,压哨扳平比分,2-2!

上一场对战莱斯特城的比赛中,当时2-1领先,并且11打10取得人数优势的曼联队,在读秒阶段被蓝狐扳平比分。当时奥尔布莱顿送出的长传给到禁区左路后点,马奎尔跟进后铲射破门,将比分扳成2-2平。需要注意的是,当时马奎尔甚至已经杀到了小禁区的位置完成铲球。这样的一个长弧线打到小禁区的高球,在英超联赛中应该是门将来化解的。对于英超这样一个擅长冲击的联赛来说,如果门将只能固守门线的话,失球率必然会大大增加。

上赛季4线出击的曼联队曾经因为伤病的影响,一度需要从预备队征召中卫救火。当时穆里尼奥曾经表示,自己需要加练头球,随时准备出场。眼下的曼联队,虽然后卫线还有不少选择,但是相对灵活而快速的拜利受伤,以及第一点清理头球极为干净的费莱尼缺席依然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结束语】

说来有些讽刺的是,当费莱尼健健康康能够出场的时候,其实是本赛季曼联队胜率最高,失球最少的时候。他在本赛季英超联赛中的3次先发,球队全部获胜,以及一共9次英超出场,球队赢下8场的结果应该不是一个意外。不过眼下费莱尼迟迟不肯续约,他极有可能在未来转投他队。将这名莫耶斯时代的“遗产”视为球队防线的支柱,穆里尼奥愿意承认这个残酷的现实吗?很显然,穆里尼奥没有这样的心情,对他来说,使用诸如“球员太幼稚”、“有的人心不在焉”、“把握住机会我们该赢5:0”,才是穆里尼奥的语言艺术。

作者:柳十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