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超KD单打超哈登 又出了个库日天?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7-12-26 08:20  

12月23日和勇士一战最后一节才打了不到3分钟,湖人已将最多超过20分的差距缩小到个位数,库兹马刚投中三分,又在快攻中抓住了机会。克拉克森这个球传得不算恰到好处,格林已经退守到三秒区,库兹马接过球只运了一次,顶着格林强行起跳。他腾空后用背部扛住格林,在几乎被拉得失去平衡瞬间反手上篮,皮球打在篮板上,弹进了网窝。

又过了几分钟,勇士没像往常一样一波得分高潮锁定胜局。库兹马重新登场后在左侧三分线45度角拿到球,他先背靠防守球员,转到正面做了一个三威胁假动作,突然变向从底线突破。勇士双人包夹还没到位,他已经探身到篮筐另一侧上篮得分。这是库兹马本场比赛第27分,湖人将分差缩小到只有4分。回防过程中库兹马伸出舌头舔了舔上唇,他有些燃烧起来了。

这场比赛湖人还是输掉了,库兹马却得到了对手的盛赞,杜兰特说:“他至少是一个乐透秀,今天他给我们制造了很多麻烦,我喜欢这个孩子。”说这番话的时候杜兰特可能没有意识到:这赛季单论得分效率,库兹马还排在他之前。圣诞节前联盟共有92人执行了超过400个进攻回合(达到这个标准,也算是球队进攻核心之一了),库兹马单回合得到1.069分排名联盟第14位,杜兰特单回合得到1.067分紧随其后。

这场27分14个篮板也不是库兹马最狂野的演出,就在那之前2天,湖人终结火箭14连胜的爆冷一胜里,库兹马上半场9投全中,全场17投12中,三分10投7中得到生涯新高的38分。连续3场比赛库兹马都得到至少25分,湖人队史上只有两名新秀球员能做到这一点,“Logo男”韦斯特和埃尔金-贝勒,都是传奇名宿,出身也都很高贵,韦斯特是榜眼,贝勒是状元,而库兹马,仅仅是一个第27号秀。

包括更早一战对阵骑士的20分7个篮板,库兹马在骑士、勇士、火箭、勇士这连续4场“总决赛级别”的考试中交出了一份场均27.5分8.5个篮板,场均命中3.8个三分球,命中率60.9%,三分命中率55.6%的华丽成绩单。其中两场比赛他甚至不是首发,生生凭借堪称完美的个人表现,把已经让回给小南斯的首发又夺了回来。

回到选秀大会当天,库兹马的出现并不引人注意,挑中他这个选秀权还是湖人清理拉塞尔换回来的添头。在湖人球迷眼里,他可不是伦佐-鲍尔这样的“魔术师”传人,洛杉矶救世主。不仅球迷们忽视他,球队主帅沃顿也对他不太感冒。想想也对,像上赛季雄鹿布罗格登,这赛季库兹马这种在NCAA打了3到4年的大龄新秀,总会让人产生一种:“他们已经没有多少潜力”、“他们技术已经定型很难再加以改造”的错觉。

那么已经22岁过一半,比英格拉姆、鲍尔大2岁的库兹马,他究竟是怎么打球,或者更具体一些:他究竟是怎么得分的?

单从数据上看,场均17.7分6.9个篮板只能算是一般,NBA历史上能打出这种数据的新秀一抓一大把,但命中率超过5成?这份名单上立刻出现了奥尼尔、韦伯、邓肯、乔丹这些大名鼎鼎的人物,若再加上三分命中率超过40%,好吧,库兹马现在是NBA历史上的独一份儿了(乔丹新秀赛季三分命中率只有14.3%)。

这届新秀打到现在给球迷留下好印象的着实不少,76人的西蒙斯、爵士的米切尔、凯尔特人的塔图姆,甚至鲍尔最近都找回了投篮准心,库兹马则是这些人里最特殊的一个。他的特殊在场上的成熟度,面对再大牌的对手(至少杜兰特和勒布朗挑战过了),他都能表现出超越常人的冷静。

“我打NCAA那几年里,和好些选秀热门都直接对话过,他们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难对付。”库兹马曾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队友鲍尔,今年夏季联赛,鲍尔被问到对库兹马的印象时表示:“他大学时没那么强,我都不记得有这么一号人物。”库兹马打脸则来的很快:“我差点就在他们头上砍下三双了,因此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情况。”那场犹他大学和UCLA大学的比赛,鲍尔12投7中得到17分6个篮板8次助攻5次抢断确实表现出色,库兹马则14投7中拿到15分11个篮板6次助攻,率队仅以1分之差落败,表现可以说毫不逊色。

因为在小学校打球,又经历了多个赛季NCAA比赛的打磨,库兹马才像很多人称赞的那样“成熟的像一位老将”,他甚至表示NBA比NCAA容易,因为场上空间更大,身体对抗也没有NCAA激烈。他说这话的时候,还有不少球迷说碰上真正的强敌你就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结果打完了骑士和勇士,在面对火箭砍下38分后,库兹马更是在赛后采访中信心十足地说:“我并不是特别激动,我只想每场比赛都能打出今天这样的表现,尽全力拿下对手赢得胜利。”

这番话在Twitter上第一时间就获得了科比转发,还配上了一个展示肌肉的小表情,科比对库兹马的喜爱可见一斑。早在一个多月前,库兹马就和科比私下里会过面,吃了一顿极有教育意义的牛排,科比事后说:“他(库兹马)对一切都很好奇,总想弄清楚事情发生的原因,这是让一名球员变得伟大的很重要的品质。”科比说,他在库兹马身上看到了追求卓越的欲望,而这也是让科比打出20年堪称圆满职业生涯,得以创纪录一次性退役两个号码的最关键因素。

回到库兹马本身,单论进攻,身为新秀的他已经可以用万花筒来形容,截至目前他共执行了496个进攻回合,除了146次定点投篮和109次转换进攻外,其他进攻手段分布得相当平均,切入上篮排名第三,但只有39次,面框单打排名第八,也有25次。中间包括前板补篮、单挡绕掩护、挡拆掩护进攻、背框单打等一系列的进攻手段,其中他背框单打单回合能得到1.154分比联盟中92%的球员更出色,面框单打单回合更高达1.52分,好过联盟99%的球员,作为对比,哈登本赛季执行了277次面框单打,单回合得到1.282分,这就算是联盟最顶级的单打效率,而库兹马和哈登比起来,中间还像空了好几个等级。

当然,你可以说库兹马的样本还太小,他还需要更多的比赛去磨练,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单就得分而论,他已经站在联盟最顶尖。还记得也是一个多月前,库兹马被问到对最佳新秀怎么看,他说:“我觉得不应该把自己看成一名新秀,我的目标是追赶联盟中最好的几名球员,像勒布朗,字母哥他们。”你猜怎么着?得分效率而言,库兹马走在了他提到和没提到的这些超级巨星中间,就是不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还能变多好,他欠科比的那顿饭又打算在什么时候还。

作者:Joh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