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人的一天】环卫工王志松

王志松,一位“城市美容师”,辛勤实干的环卫班长。每一个宁静的清晨到日落黄昏,高新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他的身影。他的辛苦,很多人目睹,却未曾亲身感受。记者进行了一天特殊而难忘的跟拍体验,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值得更多尊重与关爱。

DSC_3976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今年44岁的王志松,是青岛高新城维公司环卫保洁分公司环卫一班的班长,也是高新区成立以来的第一批环卫工人。他除了和其它环卫工人一样完成马路上、街角里、犄角旮旯的废纸、烟头、水泥渣土等清扫工作外,还要及时帮助员工解决工作所遇到的困难、向上反馈工作情况等更多、更碎、更杂的事。王志松的同事都说王班长人好,我们忙不过来的时候他都要帮我们,捡(垃圾)、扫(垃圾)、装(垃圾)这些他都会帮助我们。

凌晨5时许,高新区的街头寂然无声,只有少量车辆呼啸而过。王志松比其他工作人员提前一小时上班开始他的路面巡查工作。身穿橙色反光衣服,骑着公司配发的电动车,在新业路走走停停,看见地上不论白渣还是暴露垃圾,电线杆有小广告,他便开始清理,如此反复。5年来,无论是三伏酷暑还是数九隆冬,王志松都每天起早贪黑,从未迟到早退、旷工缺勤,干着一人脏万人洁的工作。

DSC_3987

同一条街道一天清扫8次

7点开始,王志松和同事们汇合,开始第一轮工作:普扫,就是把负责的街面,全部扫一遍。在环卫工的工作中,这是劳动强度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扫街得顺着风扫,先把路上、树坑里的垃圾都集中在道牙边,之后再统一扫,这样干活又快又干净。虽然王志松有周密的工作计划,但风一吹过,他身后又落了几片树叶。“这也没办法,先顺着扫一遍,一会儿回来再清扫一遍,市民来上班的时候就是干干净净的街道了。”

王志松负责清扫的路段由于道路空旷,所以风特别大。寒风打在脸上如同刀割一般,虽然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记者依然瑟瑟发抖,但王志松却已冒出少许汗珠。“天气太冷,如果不动起来,身体很快会冻僵。”王志松挥舞着约3公斤重的扫帚一刻不停的扫完整条街,但这只是刚刚开始,一天的工作时间他大概要重复扫这条街7、8次,而且经常要在马路两端快速穿梭,捡拾车里丢出来的垃圾,车来车往,十分危险。

DSC_4092

“扫街”每天弯腰100次

忙活了几个小时,大街已经没有明显的路面垃圾,但人流的增多,也让路面出现了一些新的垃圾。“我们环卫工,冬天最怕刮风下雨。”王志松说,“感觉树叶总也扫不完,而且下雨天常会弄湿衣服,一般都熬到下班后才换。”王志松沿着道路两旁来回巡查,将路上的落叶、塑料袋、面巾纸等垃圾夹起来。在路上来回巡查十几遍后,他依旧干劲不减,哪里有垃圾,就往哪里跑。

很多人认为环卫工人的工作就是清理路面,但除了扫街,还要负责清掏擦拭果皮箱、清理电线杆小广告、路面座椅、公交站牌和公共自行车等路面公物的擦拭。每天王志松和工友都要拿洗洁精沿街擦拭,“要擦得干净,手摸上去没有灰才行!”但即使环卫工人清洁的再及时,还是有少部分市民随意丢弃垃圾。每当这时,王志松总是弯下腰默默地清扫。据不完全统计,高新区每名环卫工人每天要弯腰100次左右,每一次弯腰都是辛劳的付出。

DSC_4152

“谢谢你”感动高新区环卫守护者

12点多,王志松终于完成了上午的所有工作,此时据他上班已经过了6个小时。记者跟随他来到了岙东路的高新城维员工宿舍。这是一个八人共住的小房间,面积只有10多平方米,还要自己烧炉子。王志松换完衣服立马暖一下手,然后去食堂打来热乎饭菜。说是食堂,其实就是环卫工人们轮班当大厨,自给自足享受平凡但温暖的伙食。虽然工作辛苦,但王志松的家人十分支持他,儿子并没有因为爸爸是环卫工人而不理解,反而十分为爸爸骄傲。

作为青岛高新区第一批环卫工人,王志松也是高新区变化的见证者。以前微不足道的一张纸屑,现在出现在马路上都让人觉得扎眼。王志松说当环卫工以来,听到的最暖心的一句话就是有人把垃圾扔进了他手里的垃圾袋,还说了声“谢谢你。”当看到有市民自觉捡起地上的垃圾时,他心中的那份职业存在感更是油然而生,坚守岗位的信念也更加坚定。

DSC_4039

记者手记:举手之劳就能减轻他们工作量

晚上6时,暮色将整个城市笼罩。对于王志松而言,一天的辛苦结束了。但是,下一个凌晨5时,他又将拿起熟悉的扫帚,扫着人们留在马路上的垃圾,继续扮演“城市美容师”的角色。记者体验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天,而环卫工人却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起早摸黑,风雨无阻。

据了解,青岛高新区环卫工人每天要清扫608万平方米的道路。他们用简单的弯腰动手,把高新区最靓丽的一面呈现给市民和八方来宾。为此,记者呼吁广大市民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与关怀,呼吁:①拒绝车窗抛物;②路遇环卫工减速慢行;③不乱扔垃圾;④将玻璃刀片等包裹后再扔。爱护我们的环境,共同勾勒高新区美丽青岛示范区的画卷。(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