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让红瓦绿树扮靓老楼院 市北40栋居民楼换新颜

空中俯瞰改造后的南宁路社区。

改造前的北海分局宿舍。 (街道供图)

改造后的老楼散发艺术气息。

红色外立面让老楼迸发活力。

南宁路社区如今街道宽敞整洁。

生活在此的居民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南宁路75号居民楼改造前后对比。 (街道供图)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这是青岛城市风貌的诗意写照。早在100年前康有为的家书中,红瓦和绿树就与青岛结缘。哪怕跨越了一个世纪,鲜亮却不张扬的红、青翠又深沉的绿,还有湛蓝的天空和翻起的碧浪,四种颜色调和出了专属于青岛的色调。如今,这一抹令人心旷神怡的色调,从前海沿向里浸润。近日,记者使用多旋翼无人机在老城区拍摄到了难得的景致,40栋老楼院集体披上了红装,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青岛味。

众所周知,市北区是青岛民族工业的摇篮,而阜新路街道南宁路社区管辖的南宁路居民楼曾是产业工人们的家园。这片居民楼位于山东路以西、鞍山二路以东、抚顺路以南、鞍山路以北的围合区域,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针织厂、橡胶制品二厂、卷烟厂等一批厂区宿舍建于此,职工们在此安家落户。翻出过去的老照片,满眼都是暗色调:青灰色的墙壁、黑色的平屋顶、房顶孤零零的黑烟囱。年久失修的楼顶被反复修补,看上去像是灰袋子打了白色补丁。

从今年3月开始,40栋南宁路居民楼开始分四批进行改造。结合居民的意愿,改造项目包括房屋平改坡、地面硬化绿化、电线整理、污水管网改造等,旨在彻底解决房屋漏雨、污水管道堵塞等问题。原来薄薄的灰墙刮上腻子,相当于再盖上一床厚被子;原来冬天冷夏天热还容易漏雨的平屋顶,彻底改头换面,变成尖屋顶还铺上了特色红瓦;过去一刮风就漏风的窗户全部换新,楼道走廊重新粉刷,让居民回家、出门心里都亮堂堂的。为期9个月的改造接近尾声,40栋居民楼变了模样。

记者的多旋翼无人机在鞍山二路与南宁路上起飞,画面中出现了一幢幢漂亮的红房子。从空中俯瞰,居民楼像是一个个俄罗斯方块,或是L形,或是I形。和周围的建筑相比,这一片区有了自己的特色,红瓦和白红相间的墙壁似乎又赋予了每幢房子新的生命力,让它们看上去和新建小区一样。

细心的人会发现,改造一新的南宁路居民楼楼体颜色有的深有的浅,这是什么原因?南宁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月杰领着记者去了兴富小区,这里的居民楼楼体的颜色普遍偏深,改造后成为了砖红色。 “你仔细看,这几栋楼外墙都是水磨石,现在这样的楼很少了,所以我们加以保留,重新粉刷后颜色看上去更深一些。 ”还有三层的小楼被粉饰一新,平添了文艺小资情调。在硬件设施全部改造完毕后,南宁路居民楼的软实力也将跟进。目前,南宁路社区正在考虑为开放式楼院聘请物业公司,进一步解决居民提出的停车难等问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摄影 宋新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