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冬至不仅要吃饺子 还要喝热茶来养生

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订出了冬至。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的一个节气。据记载,周秦时代以冬十一月为正月,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汉书》有: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

冬至

古人认为自冬至开始,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大吉之日。把冬至作为节日来过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冬至这天,是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过了冬至以后,北半球白天逐渐变长,夜间逐渐变短。冬至日是“阴极之日”,理论上应该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刻,实际是寒冷气候的开始。

冬至,也称冬节。在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很多地方还保留着庆贺冬至的习俗。

饺子

北方饺子

冬节这天,北方人会吃饺子,俗语说“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不仅如此,北方人在包饺子时,常常会将金如意、糖、花生、枣和栗子等包进馅里。吃到如意、吃到糖的人,来年的日子更甜美,吃到花生的人将健康长寿,吃到枣和栗子的人将早生贵子。

汤圆

南方汤圆

与北方人不同,南方人更钟情于汤圆。有句俗语:“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说的就是南方人每逢冬至,会用糯米粉搓成面团,包上各种馅料,揉成一颗颗白白胖胖的汤圆。一口甜糯下肚,再配上随锅煮的甜汤,比山珍海味还美呢。

冬至虽天寒地冻,却一阳初生,阳气已在慢慢酝酿、暗暗流动,助长阳气可饮一些温性的茶品,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三种适合冬至喝的茶。

红

红茶:性温、养胃、驱寒

红茶是一种全发酵茶,茶性甘温,因其原料以及特殊的加工工艺,决定了它能增加人体阳气,加强人体的抗寒能力,同时,还能帮助消化、去油腻。因此特别适合在冬季饮用,手脚易冰冷的女性茶友和年老多病的老年人可以多多饮用。

普洱

熟普洱茶:暖胃、降脂、减肥

熟普洱茶,茶性温和,对肠胃刺激性小,冬季饮后可以生热暖胃。因普洱茶是一种后发酵茶,故而可以降血脂,亦可防止血管硬化。对于冬季饮食普遍大鱼大肉的特点,普洱熟茶还具有减肥的功效。

茉莉

茉莉花茶:疏肝养肺

有人会问,茉莉花茶不是夏天喝的吗?和冬至有啥关系?其实,除了夏季常喝茉莉花茶,冬季喝的话也很合适,特别是在北方,因为气温干冷,对人体的肝肺影响极大,所以多喝茉莉花茶,可以达到疏肝养肺的效果。(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