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即墨区楼市:未来将重点发展这三个区域!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12-19 09:40  

即墨三大发展引擎:

东部蓝谷+中部汽车产业新城+西部现代商贸城! 

41

“按照市委的新部署,即墨区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新坐标:围绕青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加快推进以青岛蓝谷为支撑的东部湾城建设,打造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的新高地;围绕青岛争当全省经济发展龙头,加快发展现代产业、壮大实体经济,做好全省区域发展排头兵;围绕青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打造支撑青岛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极。”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表示。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建设海洋强国再一次吹响号角。即墨这片拥有深厚产业底蕴的城区,正在青岛的东部湾城涌动起从“纺织城”“商贸城”“汽车城”转向“科技产业城”的澎湃动力:东部青岛蓝谷、中部青岛汽车产业新城、西部中国即墨国际商贸城等重点功能区集体发力,三大“产城一体化”高地组团发展之势蓬勃向上,经济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东部:青岛蓝谷成为全域引擎

坚持蓝色引领、创新突破,全力建设中国蓝谷、海洋科技新城。中国蓝谷是青岛市着眼于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打造世界级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在即墨布局的重点发展组团,目标是建设“青岛骄傲、中国推崇、世界瞩目”的海洋科技新城。

即墨坚持把蓝谷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按照青岛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中国青岛蓝谷,海洋科技新城”的发展定位,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海洋+”和“1357”发展战略,努力将青岛蓝谷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海洋成果孵化和交易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蓝色教育文化和人才集聚中心、蓝色旅游和健康养生中心”。

经过数年的持续攻坚突破,蓝谷已集聚了青岛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等22个“国字号”海洋科研平台,拥有山东大学等22所全国知名高校建设的校区或研究院,国家深海基地、国土部海洋可燃冰等项目成为“国之重器”,初步形成了青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桥头堡。

张军说,接下来,即墨区将通盘研究以蓝谷为核心的东部湾城及周边区域规划建设,推进区域高端发展、统筹发展、协同发展,聚力引进高端海洋科研机构、涉蓝高端项目和海洋科研精英人才,将这一区域打造成全省海洋强国战略的先导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区、区域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建设世界知名、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的海洋科技新城和国际海洋创新高地,为青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提供战略支撑。

在即墨东部,一片镌刻着“海洋科技新城”特色的城区正在拔地而起。这里,坚持以基础设施配套为基础,以旧村改造惠民生,以公共服务提水平,不断完善城市基础功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确保公共服务供给与海洋科技新城地位相匹配。将道路交通、生态景观、市政设施建设摆在城市建设的突出位置,构建交通顺畅、生态优美、设施完善的一体化基础设施体系。

在蓝谷创新发展这一强力“引擎”的带动下,即墨加快构建起了以蓝谷为引领的全域蓝色经济发展新格局,成为全国海洋科研示范区和蓝色发展先行区,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跨越提升,进入了全国百强县发展的前列位置。

中部:汽车产业新城蓄势待发

“力争年内一汽大众主机厂50万平方米冲压、涂装、焊装、总装四大车间及附属设施主体全面建成,20余家核心配套项目加紧推进建设。”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起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的愿景,显得信心满满。“未来,将依托汽车产业发展,配套汽车公园、职工公寓等设施,打造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环渤海汽车产业核心基地以及综合性的生态科技新城。”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位于即墨主城区北部,烟青一级路两侧,总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是即墨市加快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战略,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的现代制造产业新城,是青岛市确定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唯一专业功能区,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通过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一汽商用车基地、一汽-大众发动机三大重点项目建设,使汽车产业新城成为即墨市汽车产业的主战场。

在即墨的产业发展史上,这是一个值得记录的时刻:2014年11月3日,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签约并举行奠基仪式。这是一汽-大众建设的第五个产业基地,预计2018年正式投产。该基地填补了青岛乃至山东大规模生产高品质轿车的空白,整个基地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千亿元以上。

12月7日,一汽解放新能源基地在即墨正式投产,首辆即墨造新能源卡车下线,标志着国内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一汽解放正式进入新能源领域。据悉,该项目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到正式投产仅用了3个月。项目投产后,青岛基地已经成为解放公司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

至此,一汽大众、一汽解放商用车、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三大整车项目汇聚即墨,即墨汽车产业集聚效应已是大势所趋,对青岛汽车产业也将起到巨大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集群化产业配套、多维度生活配套、国际化金融服务以及高水平的教育、医疗、人力资源等功能配套,带动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实现快速发展。”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一座以乘用车和商用车为龙头,重点核心零部件为配套的千亿级汽车产业航母将精彩呈现。

西部:江北国际商贸名城盛名日隆

“千年商都,泉海即墨”。即墨历史悠久、商贸发达。经过30多年的倾力培育发展,即墨大地上已深深镌刻下由商贸业标识的徽章

即墨在城区西部打造中国即墨国际商贸城,重点建设即墨服装市场、中纺联合国际商贸城、即墨小商品新城、青岛国际服装产业城、青荣城际铁路即墨北站前商圈等重点市场商贸板块,具有第五代、第六代市场特色的千亿级市场商贸集群正在加快形成,加快推动市场商贸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江北国际商贸名城”的盛名日隆。

即墨国际商贸城围绕打造“中国江北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商贸名城”的发展目标,坚持产城一体齐步走,着力推动“三港两平台”的建设,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智能仓储、电子商务、电商金融、跨境贸易等新型产业,千亿级市场商贸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特别是即墨的童装产业发展迅猛,依托服装市场培育出一大批在全国享有知名度和竞争力的童装商户和企业,童装产地市场规模快速膨胀,与浙江织里、广东佛山并称全国三大童装产地市场。预计到2020年,即墨国际商贸城建成市场总面积将达到260万平方米,商品交易额达到1700亿元,形成江北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带动作用最强的国际化商贸物流聚集区。

“即墨国际商贸城将以服装市场为龙头、小商品市场为支撑,构筑南义乌、北即墨的格局。”即墨国际商贸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在未来建设中,即墨国际商贸城不仅要建设千亿级市场,而且要规划建设功能齐全、环境宜人的新型居住社区,高标准配套教育、医疗、供热、供气等公共服务设施,带动城区西部住宅、教育、医疗、休闲、商务办公、旅游等产业迅速壮大,实现市场商贸与特色精品城市建设良性互动、一体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