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智能搭线快充”公交车上路运营

 “这车真不错,暖和又舒服,车里还特别安静。”近日,国内首批“智能搭线快充”新型实用纯电公交车在交运温馨巴士774路正式上路运营。运行一个周的时间,这批车辆已经成了区内乘客心中的“网红”公交。

微信图片_20171218162725

纯电公交舒适稳当

“外面好冷,车里真暖和!”昨天上午,在774路公交车上,对于该批新车的乘坐体验,许多首次乘坐的乘客都这样说到。车内暖和、行驶平稳、座椅舒服成为记者乘车时最直观的感受。

“座位比以前软和,之间的间距也比以前的车子大,声音也小很多。”乘客王女士说,因为工作关系她几乎每天都要乘坐这趟线路,换成电动车以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纯电动车更稳当,而且行车时噪声更小。

除了乘客们纷纷点赞之外,对于这批新车司机师傅也表示认可。“前挡风玻璃,视线特别开阔,座椅坐着也得劲舒服,不容易疲劳!驾驶也更加方便。”司机徐贤青师傅表示。

多项安全技术国内领先

除了驾驶体验升级,对于车辆的安全性,司机师傅也是竖起大拇指。“您已超速,请减速慢行。”每当车子速度超过设定的安全行驶速度,车子便会发出警示声音提醒司机减速慢行。

同时,电动公交上还搭载危险品检测系统、驾驶行为监控平台、安全预警系统、导盲系统以及人脸识别、客流量监控等多项国内顶尖的智能物联网信息技术,为乘客全程提供绿色、便捷、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说起新型实用纯电公交车,交运温馨巴士高新区分公司安全科副科长陈震也赞不绝口。据悉,新型纯电公交车于6月抵达青岛后便开始初步试运行,在试运行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的不少优点,其采用的多项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充电5分钟行驶40公里

“自动捕捉技术,充电快捷方便;自动保护动力电池可以自由切换充电模式;充电时,还可以自动限速……”据了解,新型实用纯电公交采用了国内最新的“边走边充”移动充电技术。驾驶员在驾驶室里按下充电按钮,公交车就会自动升起集电弓,通过感应系统寻找充电线网的位置,只要车辆与充电线网的位置偏差在方圆1.5米的感应范围内,集电弓都会准确无误地捕捉到空中充电线网。另外,在车顶还专门装有摄像头,以便驾驶员通过监控监测到集电弓的升降情况,从而及时调整车辆位置。

与以往公交车不同的是,新型实用纯电公交具有动力电池保护功能,在快充充电电量达到80%-90%时,车辆就会智能切换到慢充模式。另外,新型纯电公交车是采用搭线充电技术,目前,青岛高新区建设的充电线网约长100米,外侧是快充线网,只需充电5分钟,车辆就可以运行40公里,主要用于车辆临时补电;内侧是慢充电网,车辆结束运行任务后可按前后顺序依次停车充电,内外侧充电线网可以同时为30辆车充电。除了快充、慢充两种方式,新型实用纯电公交车还可以通过充电桩的充电枪充电,适应多种运营环境。为了在充电时保障车辆安全,这些纯电动公交车都带有智能限速功能,一旦开始充电,行驶速度将被自动限制到5公里/小时以下,避免移动充电时车速过快带来的安全隐患。(来源:交运高新区分公司、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