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最能打的是胡歌,没想到是张嘉译

    更新时间:2017-12-14 17:22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文/叶小钗)

《琅琊榜》后,胡歌登顶电视剧一哥宝座,在屡闯电影圈铩羽而归后,他终于找准了一条自己的王者之路。

无论是观众、电视台还是广告商都十分期待检验胡歌收视价值,《猎场》这部延播两年,又是金牌班底制作的剧,恰好来当了试金石。

然而《猎场》的收视并不尽如人意,开播之前人们想象中的猎头西装革履月薪20万一句“天凉王破”足以破碎山河,开播之后大家发现胡歌举着喇叭在讲传销。

在本身剧本质量不高的情况下,又意外遭遇了黑马重重一击。

这部剧叫《急诊科医生》,开播以来一直雄踞收视榜首,男主是张嘉译。

好不容易,《急诊科医生》收官,另一匹黑马《我的!体育老师》杀了出来,男主还是张嘉译。

《我的!体育老师》正在热播,《生逢灿烂的日子》扬蹄驾到夺得收视第一,男主又双叒叕是张嘉译。

更可怕的是,《猎场》收视最好的那几集,正是张嘉译作为配角登场的那几集。

谁也想不到,张嘉译,这个47岁高龄,背部微驼,走路一步三颠,粉丝群估计还是大妈居多的老大叔,居然称霸了整个2017秋冬档。

△选剧质量高,个人即口碑

其实《猎场》的制作班底并不差,由国内金牌编剧、导演姜伟亲自操刀。姜伟何许人也,当年自编自导的一部《潜伏》足以说明他在业界的地位。只是《猎场》前期节奏略微有问题,恰逢和它对打的对手,又都是个中能手。

《急诊科医生》,其导演是导出《甄嬛传》、《红高粱》的郑晓龙,这两年声势略微下降,也不能影响他即代表电视剧质量的好口碑,开篇一个接一个的病例席卷而来,快节奏的剧情一下子便先声夺人。

《我的!体育老师》又是另一番光景,典型京味儿十足的都市轻喜剧,总有一两个人说话就跟小炮弹似的,应接不暇的小幽默,接地气的台词,还有甜到齁的cp,观众又有什么理由错过它呢。

《生逢灿烂的日子》夺冠的理由更加简单,列举演员名单:张嘉译、刘佩琦、姜武……有观众说,“这些老戏骨,就是听他们几个唠嗑个八十集,也觉得兴趣满满。”这部剧把镜头聚焦在了上个世纪70年代,怀旧感满满,看北京胡同里郭家兄弟的故事,就好似看到了自己的旧时光。

三部剧,三个定位,同样的高质量,这就是张嘉译的选剧标准。

从08年《蜗居》中的宋思明走红开始,他一共拍了42部电视剧、13部电影,劳模到让人瞠目结舌的程度。然而就是这样高密度的影视轰炸,他的电视剧、电影质量却依然能够保证。

42部电视剧中,像《悬崖》、《心术》、《大清盐商》、《四十九日·祭》等高口碑高质量的剧比比皆是。

13部电影虽不是他的主场,但他客串过电影不乏《日照重庆》、《失恋33天》、《黄金时代》、《归来》等我们耳熟能详的佳作。

纵观张嘉译走红近十年来的演艺生涯,可以看出他选片的眼光一直秉承着对观众负责的态度。正因为他并非年少成名,而是雌伏十年后的大器晚成,张嘉译比很多同样大红的演员,多了一分责任感,少了一分现世的浮躁。

一个演员,最终评判他好坏的永远都是观众。如果做不到珍惜羽毛,一味为了赚快钱而接烂片,最终会被观众乃至整个市场所遗弃。

张柏芝就是很好的例子,2010年复出之后,等待她的电影邀约如雪片般纷至沓来。然而她却选择了《无价之宝》、《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河东狮吼2》、《影子爱人》等片,把她的名字和烂片成功捆绑,导致败坏了一直以来的观众好感度,瞬间flop成综艺咖。

国师张艺谋所导《归来》,让女二号张慧雯走到了台前。小姑娘气质清纯,容貌在线,却在最当红时选择接拍《栀子花开》,这部获得金扫帚奖的一代巨著,也使得还没站稳脚跟慧雯姑娘摔了一个大跟头,逼格不再的她直接被同时期小花甩出老远。

△从“演戏”到“磨戏” 16岁的摔跤手雌伏了近20年

《生逢灿烂的日子》里,张嘉译演一个胡同里“混世魔王”型的人物——郭家老二郭小海,插科打诨,随性放纵,看似最不羁的人,又是个最执着的人。他深爱着车晓饰演的“二小姐”裴小云,在二小姐离开家乡的时候,他默默照顾她的母亲。

当得知二小姐回来了,他想见却又胆怯,偷偷趴在墙头看,催促别人敲门,当得知一切都是误会,二小姐压根没回来后,一个人消失在微雪的冬日。

二小姐终于回来了,他害羞、他窃喜、他是在场所有人中最兴奋的存在,可当二小姐给他打招呼,他又装作满不在乎的样子,如一普通老友,相逢一笑。

短短两集之内,他对二小姐执着的爱恋、辛酸的等待与惧怕承认的自卑跃然荧屏之上,让你觉得,郭家老二是活的,有血有肉的,他跟我们现实中的芸芸众生一样。

贴近与接地气,是张嘉译赢得观众好感的法宝,无论他演怎样的角色。

然而,他对角色的贴近,来源于他对生活的感悟。

16岁的张嘉译,一开始是练摔跤的。充满了运动细胞的他那时还叫张小童,是个特别具有精气神的小伙。精气神特别体现在他参加北电艺考的时候,一试他给老师练了套摔跤基本功,终面他直接跳了套广播体操,老师直夸他有喜剧演员的天份。

年轻时候的张小童似乎确实只能去当喜剧演员,因为在“帅”字当头才能混得风生水起的鲜肉届,他长得的确太过朴实了。

“你的形象很受局限,可能毕业不会演主角,可能更多只是演配角,但是你要坚持。”

毕业后,他服从学校分配,回到了西安电影制片厂。雌伏整整九年之后,他才决定重返北京,开始中年人的奇幻北漂生活。他遭遇过房屋黑中介的欺骗,也遇到了一生挚爱王海燕。直至《蜗居》成名那年,张嘉译39岁,他已默默坚持了近20年的演绎生涯。这些年里,他演过十七部电影,一千多集电视剧,还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这样让他驼背至今的疾病。

△不炒作不演综艺 一心为戏屯剧多

张嘉译曾经说过:所有一切的动力,都是源自初心。他想在自己60岁的时候成为一个艺术家。

他并不是说说而已,你可以在他每部戏中窥见端倪。拿《白鹿原》来说,这是部他“豁出命”,也要拍好的戏。

《白鹿原》是陕西人的骄傲,张嘉译对自己角色白嘉轩有着自己的解读:“他有一句台词:守着我的地,守着我的园。我特别不愿意把一个人物描述成‘守着中国文化’,概念太大,实际上真就是守着他的生活、守着宗祠文化。”

也有自己的倔强,比如说为一个拍摄场景,和导演、制片人甚至美术指导吵得不可开交。他就是希望能呈现最好的场景与画面,让拍摄少留遗憾。他自己都说,“说好听点是敬业,说难听点就是疯子。拍戏时,西安人的倔劲儿一旦上来,可以一天不吃饭,只是喝水抽烟就够了。”

张嘉译就是这样的戏疯子,不炒作不上综艺,安安心心守着他的戏。

这也导致他屯剧的数量惊人,今年6部电视剧,明年有4部即将上线,保管你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他。一部戏可能不能爆红,但张嘉译有很多部戏慢慢堆积口碑,刷你好感度,还能混眼熟。

可能如今张嘉译唯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观众似乎有点吃不下他再演忘年恋cp了吧。《急诊科医生》一剧中他遭王珞丹壁咚,隔天有微信号写到——王珞丹壁咚大爷。

《我的!体育老师》中他和王晓晨结婚,满满都是老父亲送女儿出嫁的慈祥感。年纪大了,就不要再演太多忘年恋了,毕竟女演员如今都不亲自上阵演丫头教了。

最后,推荐一下老张神剧《魔表》,这是一部1990年的科幻电影,你会为它当年极致的想象力而感到惊叹。原来老张这时候,已经有一双识得好剧的慧眼了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