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

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公布《青岛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据此方案,2018年年底前,我市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86%以上,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61%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8%以上。2019年年底前,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正常运行,或者委托他人对畜禽粪污代为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2020年年底前,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63%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以上。

畜牧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养殖布局,引导超过土地承载能力的养殖区域和规模养殖场,逐步调减养殖总量,向环境容量大的区域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和果菜茶优势区域适当转移;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鼓励传统养殖向种养结合的家庭农场等方式转变;推广“粮改饲”,发展牛、羊养殖等草食畜牧业。2018年至2019年,每年建设健康生态养殖示范点100处。

用技术减废利废。其中,在源头减量上,推广干清粪、雨污分流、固液分离等技术模式,控制养殖污水产生量。在过程控制上,推广发酵床、微生物处理、环境净化控制等技术模式,加速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减少氮磷和臭气排放。在末端利用上,推广全量收集还田、水肥一体化、能源化、基质化、清洁回用等技术模式,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为调动综合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积极性,我市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建设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支持养殖场等市场主体采用畜禽养殖废弃物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全量化能源利用模式,建设厌氧消化装置总体容量500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沼气工程,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清洁取暖,在满足内部用气、用热、用电等清洁用能需求的同时,鼓励为周边农户供气、供电,促进规模养殖场用能方式新转变,实现“三沼” (沼气、沼液、沼渣)充分利用。

我市还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财政投入和补贴机制。其中,将支持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组建畜禽养殖废弃物收集、转化、利用网络,形成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全产业链。扩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改扩建政策扶持范围,重点支持配建规模匹配的粪污处理设施。扶持建立养殖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支持规模化生物质气工程和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对生物质气符合城市燃气管网入网技术标准的,经营燃气管网的企业应当接收其入网。对符合农机购置补贴条件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备和装备进行补贴。(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