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线通车1周年|2号线试运营 "接2连3"青岛开启地铁换乘时代!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更新时间:2017-12-12 09:36  

在人们期待2号线开通试运营的同时,地铁3号线即将迎来全线开通一周年之际。2016年的12月18日,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作为青岛首条开通的地铁,3号线通车一年时间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自3号线通车后,青岛人重新定义了出行方式,不少居住社区和商业体都因临近地铁迎来利好,城市半径在时间感受上明显缩短。

正值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一周年之际,记者再次走访调查了地铁3号线沿线,采访了乘客、地铁房居民、地铁商业体从业者等,听他们说说这一年对地铁3号线的“心里话”。

重新定义“地铁”概念 

3

青岛市民在2016年以前,对地铁概念可能还只是在北上广深出差旅游时乘坐过,再或者是在岛城路边树立的绿色围挡上看到了青岛地铁的标识,但自2016年底3号线全线通车后,“地铁”的概念就由平面变得立体了,对地铁的定义不再单纯停留在憧憬中。不少住在3号线地铁沿线的上班族,放弃私家车乘坐地铁绿色出行,不仅跟上了节能环保的潮流,每月七八百元的汽油费开销也变为一二百元的地铁通勤费。

地铁的通达,串联了多个商圈、居住区,人们对“地铁”的概念不再停留在简单的出行方式,地铁3号线成为连接岛城多处居住商业板块的“纽带”。从家门口的地铁口进入后,可以直达办公区,也可直接进入商业体进行购物。

如果说3号线通车后的一周年,让岛城市民重新定义了地铁的概念,那么刚刚试运营的2号线东段则会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地铁串联成网”的便捷。据悉,11月25日,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通过了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的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具备开通基本条件。经整改后,已经在昨日正式开通试运营了。

在本次3号线一周年走访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多个地铁站宣传橱窗内,已经张贴了“接二连三”的宣传海报。地铁2号线(东段)是青岛继地铁3号线后开通的第二条地铁线路,通车后将实现与地铁3号线交叉换乘,形成贯通主城区东西南北的地铁大动脉初具雏形,标志着青岛市轨道交通进入双线换乘阶段。

地铁通勤是“救星”似“老友”

31

市民对地铁概念最直观的延伸,大概就是通勤了。地铁的便捷及迅速,在开建初期就让人有了“无限遐想”。如今,地铁3号线已经通车一周年,这一年里有许多人的通勤概念正在发生悄然的转变。

“我从人民会堂站坐到五四广场站,正好是我上班的距离。”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地铁3号线的站点几乎就是她上班的路线,通车这一年来,她几乎已经放弃了开私家车上下班的习惯。“从最初的摸索、探路,到后来成为工作日的一部分,现在每天上下班,感觉3号线就像自己的一位老朋友。”刘女士这样形容3号线带来的通勤便捷。

而对于刚做妈妈的陈女士来说,中午可以趁着公司午休的时间,搭乘地铁回家看看小宝贝是她最“感激”3号线的地方。“从清江路到宁夏路这边,说近不近说远也不远,而我公司的车位紧张,几乎是停了就不能‘动’了,如果没有3号线我肯定会很狼狈。”记者采访到陈女士的时候,她正从家里返回宁夏路附近的公司,她说3号线就像她的“救星”,让她中午可以有更充裕的时间陪伴孩子。

沿线楼市:这一年里上涨的不仅是房价,还有房租

32

3号线通车一周年,惠及了靠它通勤的上班族,也“捧红”了它“身边”的地铁盘。从最初的概念炒作,到如今伴着地铁飞涨的身价,3号线沿线的新房和二手房都成了市场上当之无愧的“香饽饽”。

“如果说清江路这些楼盘在几年前还‘要不上价’,那么现在可是一般刚需能‘高攀’的了。”在清江路附近一房产中介处,这里的金牌经纪人告诉记者记者,3号线北段刚刚通车时,这里的房价虽然涨势明显,但很多刚需购房者还是钟情于此的。然而如今,3号线全线通车一年,地铁所带来的便捷有目共睹了,房价涨幅也提升了。

“李村这边的新建小区二手房价格几乎都是之前的两倍,有的甚至达到了2.5倍左右。”记者在黑龙江路上一家房产中介处了解到,很多之前不被看好的楼盘如今都在二手房市场上很抢手,房价也跟着升值了不少,不仅如此,就连房租也跟着走高,涨幅相当可观。“很多年轻人都愿意多出一点房租租个地铁房,因为上班方便,不久之前有两处110平左右的三居室租出过近4000元/月的高价。”

不仅“造福”了商业综合体 还带火了地下商业

33

除了沿线楼市受益之外,很多商业也瞅准了这来自地下的“商机”。新都心新晋崛起的凯德MALL便将自己与地铁紧密结合,做到无缝对接,市民从地铁站内可以直接通到商场内部,为商场带来了相当可观的客流量。

除此之外,地铁3号线沿线的万象城、乐客城等,也争相“接轨”地铁,使岛城原先分散布局的商圈形成一条完整的商业带,实现了1小时内直通速达。

交通方式一旦改变,人们的购物模式也随之改变,在中转站点或大型地铁出入口,极易形成新的商业中心,地铁的“站内商业”随之生。在此次走访中,地铁3号线沿线不少站点都有自己的商业网点,而在青岛站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建设了一处地下餐饮区域,有麦当劳、星巴克等“洋快餐”,也有煎饼果子、拉面等中式小吃,由于这个站口连接青岛火车站,因此客流量巨大。

“有了这个餐饮休闲区特别方便,以后赶火车再也不用吃路边摊了。”正要搭乘火车去往外地的曹先生告诉记者,从地铁3号线下来不用出去就能吃上一口热饭,然后进站检票,直接上火车,很是方便。而在这里经营着一家餐饮小店的赵女士也告诉记者,平时客流量大时生意非常好,除了赶火车的人外,很多上班族也会在这里消费。“地铁方便了他们,也给我们带来了商机和财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