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企业技术改造“机器换人”可获补助

市经信委近日发布《青岛市企业技术改造三年提升行动指南》(简称《指南》),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先进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到2019年底,工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55%,设备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50%,重点企业技术装备普遍得到升级改造,一批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成投产,智能制造水平取得显著提高,品牌质量优势持续扩大,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机器人

《指南》从促进装备升级、推进智能化改造、加强创新品牌质量建设、推广绿色安全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等方面提出了企业技术改造的具体任务。在促进装备升级方面,鼓励家电电子、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领域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优化产品结构,全面提升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促进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推动制造业企业在劳动强度大、重复性高、工作环境差、危险程度高、加工精度要求高的环节大力开展“机器换人”行动,以工业机器人和先进自动化设备等有序替代人工生产,实现“机器红利”接替“人口红利”。

针对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实施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对达到一定标准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综合考虑设备投资额和新增财政贡献给予普惠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鼓励企业“机器换人”,对购买使用工业机器人产品的企业,按设备购置款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在危险程度高的化工、民爆等行业,推广应用安防、排爆、巡检、救援等特种机器人的,单个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500万元。(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