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套街道张元海荣获“青岛市文明市民”

爱不仅仅是山盟海誓、甜言蜜语,爱还是重如磐石的责任、不离不弃的坚守。无论天荒地老,无论沧海桑田,唯爱不变。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居民张元海,这个朴实的农家汉子用对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兑现对妻子当初的承诺,用自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患难家庭。爱是什么?责任是什么?他用自己的坚持和不离不弃,给出了最完美的诠释。

微信图片_20171206200727

获赞文明市民邻居称实至名归

在2017年度11月份的“青岛市文明市民”荣誉榜中,来自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孟家社区的张元海名列其中。时光倒流,2013年年末一场灾祸,彻底粉碎了张元海所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妻子徐彩玲因为生煤炉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送医后病情急剧恶化,与植物人无异。原本健康能干的妻子变成这副样子,犹如晴天霹雳,让张元海几乎失去了生活下去的信心。然而,困难并没有击垮这个朴实的农家汉子,擦干泪水,他无微不至的照顾妻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对妻子当初的承诺,撑起了这个患难家庭。

“谁家碰到这种事估计也就崩溃了,可人家就能常年如一日的这么坚持,还和以前一样一如既往地照顾自己的老婆孩子,就冲着这份重情重义,给他什么荣誉我觉得都不过分。”说起张元海,邻居和村民们这样说到。

无微不至诠释爱的真谛

每天早晨,张元海都要早早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给妻子打水洗脸、擦手,搞好卫生后,又要忙着张罗饭菜。几年如一日,张元海始终无怨无悔地重复着这些工作。妻子无咀嚼能力,吃饭全靠鼻饲喂食,要求饭菜必须用搅拌机打成流质,然后用针管注入鼻饲管。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上困难重重:搅拌机把饭打成流质后必须过筛,防止大块堵塞鼻饲管;饭菜温度要掌握好,直接打进胃里,太烫太冷对胃都不好;菜肉要严格控制新鲜度,又要保证足够的营养。为了防止褥疮,张元海坚持每隔一段时间给妻子翻一次身;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大小便后都及时做清洁,换洗弄脏的床单被罩,这几年来,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长期的卧床让妻子的肌肉僵硬萎缩,张元海就每天给妻子按摩,活动手脚。有空就对着妻子说话,只为了能出现奇迹,唤醒她的意识。

马不停蹄的忙碌,也有熬不住的时候,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张元海告诉记者,自己也掉过眼泪,然而有天大的困难,他也要咬紧牙关,挺起腰杆,擦干眼泪,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灾难面前坚强挑起重担

为了给妻子治病,张元海花光了全部积蓄,每天接近3000元的治疗费让这个庄户人家难以承受。但是为了能让妻子好起来,他觉得,花再多钱,哪怕砸锅卖铁也值得。然而这个善良的男人钱花光了,妻子依然没有任何好转,医生也束手无策。

看着躺在床上无任何意识的妻子,想想自己还没成家的儿子,张元海咬牙告诉自己:“我是一家之主,日子再艰难,希望再渺茫,我也一定要挺住。妻子好不起来,我就是她的手和脚。”这个信念支撑着他,坚强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儿子的婚事一直是张元海的一块心病,不懈的坚持守得云开,儿子于2017年4月举办了婚礼。“现在的年轻人跟我们当时不一样,都不愿意早早谈婚论嫁,他妈好的时候,天天催。现在病了,原来很担心现在家里的情况成为儿子找对象的负担。好在女方不嫌弃,儿媳妇是个很懂事的好姑娘,经常过来帮着一块照顾他妈,还做些好饭好菜往这送,不容易啊。现在儿子结了婚,了却了最大的一桩心事,可以全力的照顾这个病人了。”张元海如是说。

张元海的家庭虽然经历了不幸,但生活并没有因此而黯淡,现在过得和睦融洽。有张元海在大后方照顾母亲,儿子和儿媳也可以无所牵绊的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施展抱负。

爱心不仅需要无私付出,爱心更需要持续接力。在因家庭变故得到政府和邻里街坊帮助的同时,张元海告诫儿子:“比我们困难的家庭还很多,受了恩惠,要知道知恩图报,等以后经济上宽裕了,一定要回报给帮助我们的人。”每一笔的捐款,张元海都记在本子上。因为村庄改造分到补贴款,经济上已经没有太大压力,张元海就让儿子按照本子上的记录,一家一家的还钱。“别人帮助我们是好心,有了钱,还给人家,这是应该的。”张元海说。

受到父亲感召,儿子也主动参与到慈善捐款活动中,多次在慈善一日捐、轻松筹平台进行爱心捐款。力量虽小,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相信每一份绵薄之力都能帮助遭遇不幸的家庭看到曙光。

接受爱,传承爱,张元海家庭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演绎着这首爱的“进行曲”。(来源:河套街道、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