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6根铁塔立上悬崖?"中国天眼" 里的青岛故事

核心提示: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落成启用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世界瞩目,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东方铁塔生产安装的射电望远镜外侧钢结构支撑塔架。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FAST工程。

晚报讯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落成启用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世界瞩目,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昨天,记者从胶州市有关部门获悉,这个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牵头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历时22年,位于胶州的青岛东方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参建企业之一,承揽了射电望远镜外侧六个钢结构支撑塔架的生产安装任务,并荣获“FAST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单位”的殊荣。

据了解,FAST望远镜由于巨大的空间跨度,在馈源舱与地面之间采用了柔性钢索连接方式。根据方案设计,望远镜在直径为600米的圆周围需要均布六个支撑塔,为了寻找合适的生产安装企业,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团队走访全国各大铁塔企业,于2013年前后两次来到青岛东方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考察。最终,在FAST馈源支撑塔制造和安装工程投招标中,东方铁塔在众多铁塔企业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

“作为一家上市企业,我们公司的规模、管理、技术、资质等均符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要求,成功承揽六个馈源支撑塔的生产安装任务。 ”青岛东方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主任、FAST馈源支撑塔项目负责人李军信介绍,他们按照严格的材料采购、图纸细化、工艺保证,几百名工人分工协作,短短几个月时间,六个支撑塔主体框架和附属产品全部在东方铁塔胶州总部厂区完成,并分批次陆续发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

生产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六个支撑塔的安装可谓难上加难。六个支撑塔总重量为3000吨,为适应山地地形,塔腿部分采用长短腿设计,每个塔高度不同,最高的达到180多米,最低的不到100米,由于地形特殊,每个支撑塔都地处悬崖位置,对施工的精度、安全要求极高。东方铁塔组建了30多人的团队,其中既有技术人员、安装人员,还配备了专职的安全员,他们常年进驻施工现场。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施工人员“天亮了就开工,天黑了才收工”。受地形地势的限制,大型起重机械在此无法施展,他们采用古老的抱杆形式进行安装,连续奋战一年多,其间多次得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的指导和帮助,依次完成六个支撑塔的安装任务,终于在2015年10月顺利交工并通过验收。

FAST望远镜采用六根支撑索将馈源舱悬吊于空中,支撑索经百余米高支撑塔上的导向滑轮与地面上的驱动设备连接,通过驱动设备来改变支撑索的长度,拖动馈源舱在百米尺度空间内运动。导向滑轮的安装也是东方铁塔的任务之一,每个支撑塔都需要安装一个2.8吨重的导向滑轮,没有起重机械的支持,只能靠人力完成,这个任务极其艰巨。为此,公司组建了专门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做好各项准备,选择无风天气,派出精干力量上阵,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了精准安装就位,为FAST按期投入使用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FAST工程建设中,以东方铁塔为代表的“胶州制造”崭露头角,为大国重器的诞生提供了支撑、贡献了力量,获得南仁东等科学家的一致赞誉。胶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未来,会有更多的胶州企业承建国家重点工程,塑造更具影响力的“胶州制造”名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马丙政 通讯员 陈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