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日报:海纳能源用绝技“变废为宝”

与青岛海纳能源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能源”)总经理高存兴的采访约了好久,但他一直太忙,主要是忙于公司这一轮的资本对接,如今已经基本确定,3000万元即将完成,高存兴终于可以尽快扩大自己的市场规模了。

55

海纳能源主要做的是工业润滑油净化还原与循环利用技术与设备服务,净化的收率在90-98%以上,油品损耗很小,“最后过滤后的油渣不会浪费,可以用作生产沥青的添加剂。”高存兴说,之前这种工业润滑油到期后只能作为危废而且要付费让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公司来处理,现在完全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了,即消灭了废油这种危险废物的产生,又节省了大量的新润滑油这种不可再生资源的浪费与使用,切切实实属于节能减排的环保好项目。

独门绝技实现废油循环利用

除了将废油当作危废品进行处理,之前有些小企业会偷偷卖掉,高存兴说,这属于行业的秘密,但这样做需要承担极大的法律风险。随着环保监察越来越严苛,这种地下交易的途径更行不通了。

对于海纳能源来说,这却是一个更好的契机。学化学工艺专业的高存兴在石油化工行业待了几十年的时间,对于油的各种特性可以说是了如指掌,而废油处理相较于新油的生产来说,其市场可以说是 “小得不值一提”,但他发现了新的市场痛点。

废油经过处理进行回收利用,此前常用机械式过滤,“用比较精密的滤芯或滤袋,将废油中的杂质过滤,回收。”高存兴说,滤芯的孔径越小,过滤效果越好,但是废润滑油中同时含有1-10%的炭黑和胶质,滤芯越精密,越容易被堵塞。高存兴介绍说,青岛某橡胶企业曾花几十万上过这样的处理设备,仅运行了两个月就难以为继,滤芯更换的频率太高,导致成本增加,效率降低。

海纳能源采用电吸附技术,并非简单的过滤方式,类似于油品通过一个有极性带空隙的有机电磁铁,使油品中的无机颗粒物杂质及有机氧化物极性杂质与有用的油品产生分离,并被吸附剥离出来,再采取精密过滤加以补充。橡胶密封油经处理之后,净化后的油品中依然含有微量0.5微米以下的炭黑,“但是这个粒径大小的炭黑已经近似于石墨烯了,抗磨性非常好,反而会成为一种抗磨润滑添加剂,使还原后的产品具有更完善的润滑性能。

不卖设备只卖服务

不过让记者略感意外的是,海纳能源并不出售他们的处理设备,而只卖服务。

从技术研发、到生产制造、再到产品服务,海纳能源全都自己完成,只是有些小的配件通过其他厂商定制。根据客户的产能不同,海纳能源生产适合的设备进行安装,然后一般会有两名技术人员派驻在客户公司,负责后续的相关工作。

“我们主要通过油品净化的技术服务来收费,客户是零风险的。”高存兴解释,设备是属于海纳能源的,客户只需要提供相应的场地和电源等基本设施保障,工作人员都不需要,油品处理之后,达到使用标准就回收利用,然后再付费;如果达不到标准,还作为危废处置而已。

也正因为如此,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海纳能源对于技术人员的需求不断增加,“如果有产能较大的客户,可能需要更多的设备与技术服务人员”是海纳能源前一阵一直在进行融资事宜的原因之一。

海纳能源的技术现在处于市场领先,但是高存兴也表示有不少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都在进行相关的研发,而他预计自己的领先优势至少可以维持三年。“市场竞争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但是三年之后等竞争对手进入的时候,我肯定已经迭代了。”高存兴说,目前的产品应用的是第一代技术,但是公司的第五代技术储备都已经完成了,而且通过这几年的时间,海纳能源有信心将主要市场占领住。

下一步瞄准钢铁市场

在海纳能源的客户中,双星轮胎、赛轮金宇、森麒麟等赫然在列,还有很多外地的轮胎企业。高存兴表示橡胶行业的市场不算特别大,但这是一个刚需的市场,而且需求迫切,目前国内还没有能够做到与海纳能源同等级别的油品净化还原技术与设备。

之前的橡胶行业废油当做危废来处理的时候,每吨需要向处理厂家支付 3500元到4500元的费用,而海纳能源的处理方式,完全消除或大幅减少了企业这方面的成本和费用及风险,净化后的油品实现循环利用,

“同时又节约了购买新油的费用,基本是效益翻倍。”高存兴介绍说。

与客户的合作落地实施了一年多,从实际效果来看,不但危废没有了,产品质量没有下降,产能还有提升。最初的时候高存兴也会担心,长期使用效果如何?在其限定的一年使用周期内会不会有问题?如今经过实践的检验,他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海纳能源目前的市场以省内为主,同时也已经开始在全国布局,“因为山东省一直是全国最大的轮胎生产省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5月份,山东省轮胎产量18979.43万条,同比增长7.3%,占全国产量48.1%。

记者采访当天,高存兴刚刚从东北出差回来,“去了鞍钢,合同马上要执行了,这是我们下一步将要进入的市场。”高存兴说,钢铁行业的润滑油使用量大概占到整个润滑油市场的40%—50%,仅鞍钢一年就会有2万吨的废油产量,“我们目前能够净化还原大概在1万吨,这就创造近亿元的回收价值。”因此钢铁行业如果再能站得住,海纳能源又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