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入冬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这几招你得学会

每到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时有发生,给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威胁。在严寒天气,煤炉、燃气灶、车用空调等给大家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种种安全隐患。今日,市卫计委发布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警示,提醒市民要重视细节让家人安心过冬。

据了解,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和无刺激性的气体。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严重时死亡。一氧化碳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市民应掌握一些防止中毒和救助的技巧,一旦遇到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应该学会自救。

proxy

煤气中毒的救护措施(图片来源:新华社)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谨记这5点

1、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况,这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重中之重。煤气灶不应该放置于家人活动的空间内,应该单独放在通风的小的环境;用煤气热水器的时候,不要安装在紧密的浴室或者是通风不良的地方;家庭用煤炭吃火锅等等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2、用自动点火的煤气灶如果连续未点燃的时候不应该持续的点,应该稍停片刻,否则容易产生意外。

3、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4、室内火炉一定要安装烟囱。如果不安装烟囱的话,在夜间睡眠的时候一定要把它放在室外。

5、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点煤炉支烟筒时,要注意:烟筒一年一换;在烟囱通风口的地方一定去除所有的残垢,保持它的通风;在夜间不再用它烧火做饭的时候注意炉口留点缝隙;烟筒出口的位置不应该是一个直角的弯头,应该是T形弯头,这样会防止如果夜间气侯特殊变化,风向转变的时候会发现倒烟的情况。

救助中毒者应遵循5个原则

1、救助者应匍匐进入现场。

2、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

3、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4、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5、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仓的医院抢救。中毒严重及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灵

相关链接

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有急慢性之分。通常所说的一氧化碳中毒,大多指的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轻度中毒:患者有剧烈的头痛、头晕、四肢无力、恶心、呕吐、心悸、口唇黏膜呈樱桃红色、意识模糊、嗜睡,原有冠心病者可出现心绞痛。

中度中毒: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

重度中毒:患者出现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各种反射消失。出现肺脑水肿、心律失常等多种并发症,严重可致死亡。(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