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市科学仪器孵化公共研发平台成效显著

2016年11月,青岛市科学仪器创新孵化公共研发平台正式获批在高新区建设,至今已一年,那么平台如今的建设情况如何呢?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微信图片_2

青岛市科学仪器创新孵化公共研发平台由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联合青岛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双方共同委托青岛众创科学仪器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有限公司对平台进行运营。占地面积约2300平方米,一期总投资4000万元。平台将围绕国家科学仪器战略发展目标,立足青岛市科学仪器产业发展共性需求,搭建区域性科学仪器公共研发服务平台,重点围绕青岛市海洋仪器仪表、化学分析仪器、环境监测仪器等领域,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创客群体提供研发及中试过程中的核心部件研发及加工、工程化、产品评价、协同研发、专家咨询、人才培训、投融资等综合性、全链条产业孵化服务,并结合已成立的青岛市科学仪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计划设立的青岛市科学仪器产业创业孵化基金,最终形成青岛市科学仪器产业“一联盟、一平台、一基金”的产业扶持生态,打造青岛市科学仪器产业化示范基地、高层次人才聚集的高地,打造国家级科学仪器产业化园区,为青岛市引进高层次创新项目,培育和孵化优质科学仪器企业,推动青岛市科学仪器产业的发展,助力青岛市“创新、创业、创客”事业发展。

青岛市科学仪器创新孵化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分两期逐步建成,一期将完成平台研发中心(包括由机械加工中心、电路板加工中心、软件开发中心、综合检测中心组成的公共研发中心和与知名科研机构共建的专业研发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平台服务分中心和筹建青岛市科学仪器产业引导基金。二期平台拟计划与中国国家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共建国家科学仪器综合评价实验室、国家级科学仪器众创空间和科学仪器产业化园区。其中,PCBA电路板加工中心已经建成运行,机械加工中心也已建成部分区域。

目前,平台一楼部分自筹机加工设备到位的“机加工中心”和二楼“电加工中心”已全面对外提供公共服务,服务创客、中小微企业30余家,开展企业培训15余次,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12个,累计服务次数达100余次,服务对象包括浩釜铭、磐维科技、尚升科技、中科移动物联、小优科技等一批小微企业和创客群体。服务数量、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服务企业、创客的高度评价。同时,政府采购设备正在加紧推进采购进度,预计第一批设备2018年初部分到位,届时一楼的“机加工中心”公共服务职能将更加完善,服务效率也将大幅提升。现平台一楼正进行恒温车间施工及内部电路系统施工设计,目前正在加紧规划和实施。

科学仪器是指科学技术上用于实验、计量、观测、检验等的器具或装置,它在各国的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然而,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科学仪器产业相对滞后。青岛市科学仪器创新孵化公共研发平台运营公司总经理洪明刚介绍说:“仪器仪表行业最大的特点是多品种、小批量,企业自己不生产,委托专门的加工企业生产。加工企业多在南方,加工周期长、合作沟通也不方便;有实力一些的企业自产自用,也不承接小微企业这几百几千的单;国外生产的质量高一些,但以满足本国需求为主,中国企业的订单时常被排到很久以后,这种行业背景给初创企业造成很大困难。平台的成立对本地乃至北方的企业来说会带来很大便利,此外,平台对接的科研资源也将发挥强大的研发实力。”

工作人员表示,平台的成立将带来诸多利好,尤其对小微企业、创客来说,不仅可以通过平台对接高校及科院院所等技术研发资源,而且有了精密加工、电路板加工等的便利去处,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他们加工难、打样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有了科学仪器公共研发平台为基础,依托工研院高效的产业孵化能力,将有助于聚集大量优质仪器仪表上下游企业,打造完整的产业服务孵化生态链条,大幅降低企业的创业成本,大大缩短企业的研发周期,有利于培育新兴仪器仪表企业,带动老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真正助力产业经济效益的大幅增长。”(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