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购票高峰将至 FIFA打击非法售票渠道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7-11-24 07:28  

  俄罗斯世界杯购票高峰将至,FIFA提醒中国球迷

  购票请走官方渠道

12月1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抽签仪式将在莫斯科举行。抽签仪式结束后,世界杯将迎来全世界球迷的购票高峰。昨天上午,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大中华区官方购票渠道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际足联(FIFA)法务总监伊姆兰·帕特尔提醒广大球迷,购票一定要从官方渠道申请。

FIFA打击非法售票渠道

9月14日,国际足联开放了俄罗斯世界杯球票申请。上月中旬,国际足联公布数据,他们收到了全世界共计350万张球票申请需求,揭幕战申请为15万张,决赛申请为30万张。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俄罗斯。其他国家的申请占比超过30%,德国、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美国、哥伦比亚、埃及、中国和波兰等国家球迷的球票申请位列前十。

本月中旬,俄罗斯世界杯第一阶段放票结果出炉。62万余张球票分配完毕,其中57%属于俄罗斯球迷。盛开体育旅游CEO郑来透露,在第一阶段放出的世界杯球票中,中国球迷得到了大约1万张球票。

在发布会上,国际足联法务总监伊姆兰·帕特尔透露,俄罗斯世界杯的球票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球票,一种是官方款待球票。”随着世界杯的日益临近,国际足联方面注意到一些个人和企业开始公开售卖世界杯球票。对此,帕特尔表示,国际足联没有授权任何一家中国公司售卖世界杯的普通球票,“任何个人或企业的售卖行为都是非法的。”

国际足联公布第一阶段放票结果时,国际足联票务负责人法尔克·埃尔勒就表示:“球迷如果从其他渠道购票将面临看不了世界杯的风险,国际足联官网是唯一合法的、官方的购票渠道。”针对个人和企业的非法售票行为,帕特尔告诉记者,国际足联将会采取法律手段予以打击,同时他们也会督促相关平台下架未经授权的售票机构。

赞助商赠票或流入市场

昨晚,新京报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在搜索栏输入“俄罗斯世界杯门票”,查询到了多家售卖俄罗斯世界杯球票的店铺。

按照帕特尔的说法,不仅个人,包括一些与国际足联有商务往来的企业也在售卖世界杯球票。据了解,这些企业售卖的球票主要是国际足联回馈给赞助商的赠票。国际足联方面明确表示,赠票是不能买卖的。如果有赞助商将赠票用于买卖,国际足联将会采取行动,有可能让该赞助商的赠票作废。

这样一来,通过非法渠道购买球票的球迷承担的风险将会增大。由于信息不对称,购票的球迷甚至有可能到世界杯比赛入场时,才会被告知所持球票无法使用。“当然,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事发生。”埃尔勒说。

据介绍,国际足联世界杯球票除了在官方渠道售卖给球迷,他们还会给各国足球协会分配少量球票,各参赛国球员也能拥有一些球票,数量相对多的则是赞助商的赠票,这也是目前市面上被用于买卖的球票的主要来源。一家售卖球票店铺的客服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的票并不是来自官网抽签,而是从第三方组织手里获得。

事实上,按照国际足联球票转让和转售的相关规定,如果未经过国际足联的书面同意,球迷不得转让和转售自己的球票。不过,国际足联在2018年会开放官方门票转让平台,以方便那些无法使用手中全部球票的球迷转让球票。

记者 肖万里

0